字體大小:

嬰幼兒常見意外事件

衛生署日前公佈民國95年嬰幼兒死亡的主第一名為周產期窒息,其次為先天性畸形,再來就是事故傷害;雖然事故傷害是嬰兒死亡原因的第三位,但卻是後天致死原因的第一位。分析致死之原因,主要有運輸事故、意外中毒、墜落、溺水、火及火焰所致意外事故等,但嬰幼兒發生意外的場所以居家環境最高(63%)。主要是在這時期的嬰幼兒具有好奇、好動、模仿的行為發展特質,但卻也因認知不足、沒有空間概念,玩的時候沒有危險意識,故若是在精神狀況差,像是生病、想睡或是剛睡醒時,特別容易發生意外事件。故以下針對居家常見危險的環境(火/燒燙傷、墜落/挫傷)或情境(誤食、窒息或溺水)來做探討及預防。

火/ 燒燙傷
要避免家中嬰幼兒有火/燒燙傷的情形,一定要遠離熱的物品,像是使用中的高溫電器,避免燙傷;熱水器的水溫最好設定在中低溫(建議在44℃以下),若是熱水器無控溫裝置,在放洗澡水時,請先放冷水,再加熱水,關水時則相反;廚房要關上門或加裝護欄,避免孩子進入;不用的插座須套上套子,以避免電擊傷的發生;餐桌上舖的桌巾勿垂掛,以避免被拉下而燙傷;其他危險物品如:鹽酸、打火機、火柴、蠟燭、鞭炮須收藏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墜落/ 挫傷
針對墜落及挫傷的部份,家中地板最好是木質地板或塑膠地磚等安全性較高的材質,減少滑溜的情形出現,可建議在寶寶的主要活動區域,鋪上塑膠地墊,家俱(桌、椅、櫃)的邊角、門鎖等突出尖銳處以護套包住,減少孩子不慎碰撞時的衝擊力;在孩子高度以上的堆放物,需加以固定,避免突然落下;樓梯口需裝設活動護欄,並且隨時上鎖;陽台、露臺的圍牆或欄杆高度需在80∼85公分以上,陽台欄杆間距最好是在10公分以內,且勿在周圍置放可以作為墊腳的東西(如箱子或矮凳子),以防攀爬造成墜落;注意鐵窗及陽台欄杆是否穩固,若有生鏽脫落的現象,應立即維修改善;最後切記不單獨將寶寶置於床上或沙發上,並在床鋪加裝護欄以防寶寶翻身時摔落地面。

誤食
避免寶寶進食時發生誤食情況,需注意不讓小孩食用易噎到或不易吞嚥之食物(如小果凍、花生、瓜子、湯圓或荔枝等);不將過小的物品提供給孩子玩;要教育大一點的小孩,不隨意塞東西給他們吃;含有鉛的電池或玩具,不可讓幼兒玩,以免含入口中,造成鉛中毒。家中的食品與藥品一定要分開裝,並絕對要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服用藥物後一定要關緊瓶蓋,特別的藥劑更是要收好,絕對不能讓孩子碰觸到;藥品及藥瓶的外包裝上,要標記藥名、到期日或相關資訊(最好留在原包裝盒),避免萬一真的發生誤服,才能提供醫師可靠的資訊,給予正確的治療方法。

窒息或溺水
嬰幼兒其實是不宜與大人睡在一起,如此才可避免被大人或棉被壓住造成窒息情況發生。不可讓小孩玩取塑膠袋、有拉鍊的袋子及大枕頭等,窗簾繩、電線要綑綁緊收至高處;避免在身上佩戴項鍊、平安符、奶嘴等物品,如此才不會因細繩、鏈纏繞頸部導致幼兒窒息;不要讓幼兒在家玩躲迷藏遊戲,以避免躲入密閉空間而窒息;摺疊桌椅等應收好,預防因被夾而窒息;瓦斯熱水器應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浴缸、澡盆不要蓄水,不將幼兒單獨留在浴室;浴室的地板最好有具有止滑功能,免得地上潮濕促使幼兒滑倒而栽入蓄水的澡盆或浴缸。

照顧孩子的同時,大人也許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但意外的發生並不是因為無人照顧,而常常是在多人一起照顧的情形之下發生。要遠離意外傷害,一定要讓孩子待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以隨時掌握孩子的動靜;將正確的觀念及態度教導給寶寶及其他的家人,除了要不厭其煩地教導孩子外,實際上帶領孩子去了解未知的事物,如此可以減少孩子發生意外的危險。意外常常發生在自認為安全的環境中,卻不知自認安全的環境卻常常潛伏著危機,只有小心謹慎、認真看待每件事情,這樣才能遠離意外傷害,不讓意外造成終身的遺憾。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護理部小兒專科護理師/江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