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折為什麼需要開刀?

劉小弟,今年十歲,前幾天前在河濱公園騎腳踏車,不小心跌了一跤,右手先撐地,頓時感到疼痛非常,右腕隨即腫痛變形,家人火速送醫,經過X光檢查,診斷為右側遠端橈骨骨折,由於位移不大,醫師採用石膏固定處理。曾先生今年二十五歲,職業業務員,因工作之故常需騎機車在外奔波,前幾天因天雨路滑,騎機車滑倒,以致小腿被機車壓到,路人趕緊叫119將他送醫治療,經X光檢查診斷為脛骨骨折,醫師建議手術以骨釘固定治療,術後第二天曾先生就下床行走,且不用拐杖輔助。依劉小弟及曾先生的例子而言,為什麼同樣是骨折,有的病例需要手術治療,有的卻不用開刀呢?

人體的骨骼具有自我復原的能力,但一旦發生骨折時,需將骨折的骨頭固定住,讓骨頭位在它應有的位置,它們才能癒合長好,也就是說,治療骨折需注意兩大原則,第一就是要先”復位”,骨頭斷了通常會有些位移,如果無法徒手把它復原到正確位置,或許就只能以手術方式來進行復位了。第二個原則就是要”固定”,在骨頭癒合前需有穩定的固定,骨頭才能長好,但有些嚴重的骨折並不能單靠石膏而達到穩定的固定,此時可能就要手術利用鋼釘或鋼板來固定了。

骨折並不可怕,只要好好的配合醫囑,骨頭要長好是需要時間的,人體?一部位的骨折,皆有不同的方法來處理,醫生也會依不同的病人的不同狀況來決定最合適的方式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