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尿帶來的警訊

血尿,就是尿中有血,如同血便和咳血相同。是身體健康的一大警訊,表示泌尿系統有不正常的出血,而出血的原因可能是一個重大的疾病,所以發現有血尿的症狀,一定要做徹底的就醫檢查。

血尿依照肉眼辨視程度,可分為微觀血尿及巨觀血尿。微觀血尿是指尿液顏色正常,看不出有異狀,但尿液經離心後在高倍顯微鏡視野下可看到有三個以上的紅血球出現,大多數情況是由健康檢查發現;巨觀血尿則是尿液呈紅色,出血嚴重時合併尿中帶有血塊,造成急性尿滯留之症狀。

血尿最常見的原因依次是尿路感染、尿路結石和尿路腫瘤。血尿在不同年齡、性別、工作和是否有吸菸習慣也有不同的考慮,例如年輕女性在驗尿時發現血尿,如果臨床上有合併頻尿或解尿疼痛症狀,膀胱炎是最常見的原因,應先使用消炎藥控制感染,之後等尿路上皮復原後,再次驗尿以排除是否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之可能。近來也發現有病患的膀胱出口處長了數顆假性乳突,由於乳突上血管密布,很容易破裂,會造成血尿的情形,可開刀以電燒方式處理,效果良好。假性乳突的成因不明,並不是腫瘤,好發在年輕女性族群,罹患的機率比男性高,且是自發性的,並非細菌所引起,會有膀胱脹、下腹痛、頻尿、尿血等症狀,經過電燒的燒灼後,應可以改善許多,建議還是持續用藥,效果較好。

如果是年輕男性,沒有明顯的發炎症狀,應該考慮是否有結石的可能。老年男性若出現血尿,泌尿系統腫瘤是首先應該注意到的,雖然攝護腺肥大是常見因素,但仍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看看泌尿系統是否有腫瘤。經常使用染髮劑和有吸菸習慣的人,因染髮劑和香菸中所含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刺激尿路上皮引發腫瘤,如有以上病史,更因謹慎處理。

從以上介紹可瞭解,血尿的來源從腎臟本身、腎盂、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尿道都有可能,範圍橫跨整個下半身,檢查時應包含哪些項目呢?除了基本的問診和身體檢查之外,血尿的病患常做的檢查,有靜脈腎盂攝影、超音波掃描、內視鏡和尿液細胞學檢查,這些檢查彼此不能替代,因為所針對問題檢查的器官有所不同,靜脈腎盂攝影較可能找出腎盂,輸尿管中是否有結石或腫瘤問題,但是超音波掃描卻無法查覺輸尿管病變,有時各種影像檢查均正常,但是再使用膀胱內視鏡檢查結果是早期的膀胱癌。

全世界泌尿科醫師都常面對病患質疑,是否一定要做所有的檢查?如果是,一方面造成病患痛苦,另一方面造成醫療資源浪費。近年來泌尿科文獻認為如果年輕病患微觀血尿時,若無抽菸和頻尿等症狀時,發現膀胱癌機率很小,膀胱內視鏡檢查是可以追蹤檢查再做。
本文作者:黃家倫醫師(泌尿外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