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中老年眼疾 預防、治療雙管齊下 明亮雙眼不是夢

如同歐美國家,台灣地區因為醫療技術與生活水準的提昇,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漸漸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型態,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民國九十一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9.02%;隨著年齡增長,器官組織的退化,眼睛也同樣漸失正常機能。現就幾種臨床上最常發生於中老年人的視覺問題,做概略性說明。

一、老花
中老年人的眼睛,因睫狀體調節功能逐漸變差,水晶體漸失彈性,無法有效聚焦,當剩餘的調節幅度降低到影響閱讀或近距離工作時,就會開始出現徵狀;看近物不清楚、無法長時間閱讀、眼睛容易疲勞、酸澀流淚、頭痛並有壓迫感。開始感受到調節力不足的年齡因人而異,通常是四十歲以上逐漸顯現,所幸藉由驗配適當度數的凸透鏡,症狀多能緩解,在平常習慣的工作距離下,以看得清楚、戴得舒服為原則。

二、白內障
白內障是老年人非常普遍的疾病,隨著年齡增長,水晶體內的細胞蛋白質會逐漸堆積,重量、體積及厚度都會增加,其他化學物質組成比例也會有所改變,於是慢慢產生混濁、硬化、不透明,視覺功能出現變化,初期可能有畏光、眩光、視力不穩定、視力模糊、顏色對比不鮮明,晚期則視力日益減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另有部分病人可能因水晶體核硬化現象造成屈光度改變,反而覺得看近物變得清楚,由此可見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其實是因人而異,並與水晶體混濁的型態相關。

目前老年性白內障以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初期尚能以配眼鏡輔助視力,外出或強光下建議配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暴露,亦可改善畏光或眩光症狀。當白內障進展到相當階段,無法配鏡改善視力,且已造成生活困擾時,在適當的條件下,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三、乾眼症
老年人因淚腺分泌機能減退,女性更年期後賀爾蒙改變,眼瞼疾病(如眼瞼外翻、慢性眼瞼炎、顏面神經麻痺眼瞼閉合不良)、眨眼次數減少等,有乾眼症狀的比例不少。患者可能會感覺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光、見風流淚,暫時性視力模糊,也有部分病人反倒出現流淚、淚水過多的症狀,其實是淚液基礎分泌量不足或淚膜不穩定,因而刺激淚腺反射性分泌過多。

補充人工淚液,滋潤眼球是主要的治療方式,另外減少淚水蒸發、增加環境溼度、調整用眼習慣、適時眨眼與休息,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眼瞼周圍的清潔、慢性眼瞼炎的控制及眼部周圍熱敷,也可緩解乾眼症狀;以流淚過多為症狀的患者,不宜點用減低角膜敏感度的藥物,因可能加重病況;對於病情較嚴重者,需考慮點用不含防腐劑的產品,甚至是封閉淚小點減少淚水排出。

四、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有可能造成失明的眼疾,是一群由不同病因與機制,使眼壓值超過視神經可以承受的上限,造成共通性視神經損壞的疾病,具有下列幾項特徵:視神經盤凹陷擴大加深、典型的視野缺損、主要與眼壓升高相關但非絕對必要因素;中老年人可能因房水排出路徑阻力較大,眼壓上升機會增加,神經細胞易感,容易產生青光眼視神經變化,加上東方人眼球前後徑較短,水晶體白內障後體積厚度增加,易於前房隅角狹窄,而有較高比例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此外,續發於其他眼科疾病:如視網膜缺氧後導致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因外傷、手術、藥物使用不當等造成的病例為數也不少,據統計四十歲以上青光眼盛行率約2.5%。

慢性青光眼不一定有特別的症狀,眼壓不見得會升高,視野的窄縮又是從周邊逐漸影響中央,有時幾乎只剩中間範圍看得到,仍然可以有不錯的視力,患者可能完全不自知;除非是急性青光眼發作,眼壓急速升高,患者才會感到眼睛脹痛、充血發紅、視力模糊、看燈有彩虹般光暈或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視神經一旦有青光眼性的變化,損壞的部分將永遠無法挽回,視野缺損的範圍也只能控制不要惡化,所以青光眼的早期診斷與持續治療,就顯得相形重要。

原發性青光眼的治療方式大致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三大方向:雖然眼壓升高並非青光眼的唯一致病主因,但是降低眼壓卻是最有效的監測指標。需再三提醒的是: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有其特殊性,一定要按醫囑指示的時間使用,不宜自行停藥或更換藥物。能理想控制眼壓,才有機會延緩視神神經惡化,保有剩餘的視覺功能。

五、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位於眼球後極部、視網膜的中央區域、錐狀感光細胞最密集之處稱為黃斑部,是負責中心視力及辨色力的重要部位。如同其他器官的衰老,視網膜黃斑部也可能發生程度不一的退化病變,輕則影像扭曲、中心視力稍有減退,重則視野中央一大片暗影,中心視力急速惡化。

平日可交互遮蓋眼睛,比較兩眼的視力及看東西的感覺有沒有不同,萬一出現變化,可懷疑黃斑部病變產生,除了擴散瞳孔詳細視網膜檢查之外,必需接受眼底螢光血管攝影(FAG),甚至是循血綠血管攝影(ICG)、微細超音波掃描(OCT),藉由這些儀器的輔助,可以更確定病變的型態及位置,幫助臨床醫師作正確的診斷與治療。現今有很多學者致力於研究更新的藥物與療法,也曾有報告指出適當補充葉黃素、類胡蘿蔔素及抗氧化功能維生素,能減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持續惡化。

以上概略介紹幾種中老年人常見的視覺問題,希望有助於您認識這些疾病;當懷疑有任何視力障礙或視野變化時,應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眼科醫師的努力不外乎是希望讓銀髮的年長者,保有如同年輕族群一樣的視覺品質。
本文作者:蔡佳臻醫師(眼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