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師呼籲 民眾對瘦肉精 勿過度恐慌

有關外界報導沙丁胺醇萊克多巴胺毒2000倍,這是真的嗎?

瘦肉精的使用,仍是一個具爭議的話題,目前已有包括美、加、澳等25 個國家及1 個地區核准合法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在鄰近的亞洲國家,韓國僅核准使用於猪,日本雖未核准使用,但也對進口的產品訂有最高容許量標準。台灣與歐盟一樣,未核准使用並列為禁藥,必須零檢出。

瘦肉精是β受體促進劑的一般通稱,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商品名:Paylean, 培林),是其中的一種。許多國家准許用於動物中體重增加、畜體貧瘠及飼養效率的改進。萊克多巴胺屬於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原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之後發現添加飼料中餵食動物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且加速脂肪轉化分解,使動物更健美。

*乙型受體素(Beta-agonist)這類的藥物有數十多種,可歸類為1-agonist ( 如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商品名:Paylean, 培林), Dobutamine 、2-agonist  如克倫特羅(Clenbuterol), 沙丁胺醇Salbutamol(商品名:Ventolin )及未歸類的如齊帕特羅(Zilpaterol)。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係原要以研發做為治療人類氣喘的用藥,後來發現培林要達到能治療氣喘的藥量很高,因此不適用於製成人類用藥。不過在動物試驗中偶然發現,少量用於猪隻時可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又可增加飼料換肉率及減少糞便排泄物,對養猪、養牛業者可降低成本,因此美國在2000 年核准上市,使用於牛、猪及火雞等食用動物。

沙丁胺醇(Salbutamol),並非為世界各國與我國核准之含藥動物飼料添加劑,但已廣泛做為人類疾病用藥,是一種短效β2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為氣管擴張劑,作用於支氣管肌肉細胞,使支氣管能放鬆擴張。可用於支氣管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

副作用:可能會引起骨骼肌戰慄,尤其是手。輕微的心跳過快,心悸,在高劑量下所產生的心血管影響與生殖毒性,是腎上腺乙型受體活性的過度興奮而導致,會引起周邊血管擴張,亦有頭痛、嘔心之報告,一般在治療劑量下應無此一副作用。懷孕時應有醫師同意始可服用,服用也盡量不要親自授乳。https://ap2400e2.fda.gov.tw/bpa_drug_pic/02/017/536/Source/020175360001.jpg

趙藥師呼籲民眾勿過度恐慌: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每人每日每公斤可接受攝取量(1微克)以及本次檢出量(0.64–2.84 ppb)評估,如以60公斤體重估計,須每天吃到21-94公斤牛肉,約相當於121-543客的6盎斯牛排,才會超過每日安全攝取量。

*趙藥師建議: 衛生相關單位您不能"瘦"手無策!民眾因不了解而恐慌,建議相關單位應立即由"專業人士"介入處理說明,(應參考三聚氰胺及H1N1事件處理方式)而非由媒體不斷宣染擴大!亦應立刻訂定相關規範,並監督改善,如此,才能真正有效杜絕食品中各種有害添加劑的污染讓民眾安心。

*提醒:民眾購買時可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有安全認證的肉品,例如優良農產品標章CAS等。依衛生署規定,販賣有完整包裝的牛肉,或在有公司、商業登記的賣場販賣的散裝牛肉,均須標示牛肉之來源,不要購買太便宜、來源不明的肉品。購買時可先注意相關標示。民眾也可以付費方式,在衛生署認可的動物用藥檢驗認證實驗室進行檢驗,認證實驗室之資訊及相關資訊可在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s://www.fda.gov.tw/)查詢確認。


我們無法停止歲月流逝,也無法阻止身體變老,也很難預防不肖業者添加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在日常食品中如:瘦肉精、DEHP塑化劑事件、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這是目前食品及保健食品市場的隱憂,因為食品只要不涉及器官或療效是無法可管的。 但是我們卻可以利用抗氧化物把自由基引起的損害減至最低,藉以減少身體的負荷及延緩老化的過程。

可以平時以開水取代飲料並多攝食蔬菜水果,在體內有五種主要的抗氧化物:維生素C和E、輔酵素Q10、硫辛酸Lipoic acid及谷光胺酸基之間,會在人體形成網絡抗氧化物,可支撐並強化整個系統,一旦結合它們彼此之間的活動力,就會大增進而幫助體內的抗氧化物均衡,讓身體年輕、健康、充滿活力、若補充足夠所需的網絡抗氧化物,可減低罹患心臟疾病,預防中風、減低癌症風險及保護肝臟,增強免疫功能並可以對抗防止日常食物誤觸有害添加劑。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