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痛風用藥

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嘌呤(Purine)代謝異常,導致體內尿酸(uric acid)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造成血清中尿酸值異常的增高,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鹽結晶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易發生於中年之男性,二、三十歲之青年罹患此症的也不在少數。

痛風要如何治療?
痛風在臨床上可分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期、急性關節炎期及緩解期三期,治療原則在不同時期有很大的差異。研究顯示尿酸生成受飲食影響遠不及體內細胞自行合成來的重要,治療不再過度強調低普林飲食,患者必須按時服藥,定期追蹤,並配合整體的均衡營養原則,適度限制普林的攝取。目前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是以藥品為主、飲食控制為輔,因此必須要了解各種藥品的作用及副作用。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重點在找出引起血中尿酸升高的原因,可分為二大類:
(1)使尿酸產生增加的因素,例如營養性(高普林飲食、酒精、果醣);血液病(骨髓增殖性或淋巴組織增生性疾病);藥品(酒精、細胞毒性藥物、維他命B12)。
(2)使腎臟排泄尿酸減少的因素,例如藥品(酒精、Cyclosporine (新體睦)、Ethambutol( 孟表多) 、P y r a z i n a m i d e ( 治核) 、Madopar(Levodopa 200 mg & Benserazide50 mg as HCl,美道普)、利尿劑);腎性(高血壓、多囊腎、各種慢性腎衰竭);代謝性或內分泌異常(脫水、乳酸中毒、酮酸中毒、甲狀腺功能低下、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所以飲食控制及原因的篩檢與排除是這一期的重心所在,而不是急著去服藥降尿酸。

急性痛風:
發作時,有大部分的患者血中尿酸值均高,好發於中年男性和停經後的婦女。常發生在半夜,發生部位出現紅、腫、熱及嚴重疼痛,大多發生在大腳趾關節。關節還會變成紅色或紫色,活動不靈,有時還會發高燒。

急性痛風的治療重點在於消炎及止痛,此時最好不要服用降尿酸藥品,以免引發另一次發作。急性期使用的藥品,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品(NSAIDs)、類固醇及腎上腺皮質素(ACTH)和秋水仙素(Colchicine)。其中以NSAIDs可以消炎止痛、作用快,為優先考慮;惟老年人、肝腎功能不良、心衰竭、消化性潰瘍或併服抗凝血劑,如Warfarin(可邁丁)之病人,可考慮類固醇及ACTH為代替用藥;惟應避免用於關節嚴重感染症者,而用於糖尿病病人則應小心監測血糖的變化。至於秋水仙素,需於急性發作24小時內大劑量使用才有效,常常造成腸胃不適或腹瀉,故目前較少用此藥。本品禁用於肝腎功能不良者,因會造成嚴重的骨髓抑制(如白血球、血小板減少症及貧血等)及肌肉神經系統(如手腳感覺麻木、燒灼痛、肌肉無力及肌肉觸痛等)之不良反應。

緩解期:
治療重點在於控制血中尿酸,最好維持在4.0–6.4mg/dl,因為個別體質不同有兩大治療方法: 1.減少尿酸的生成與 2.促進尿酸的排泄,依潛在性疾病不同可選擇不同之藥品;目前最常用來抑制及減少尿酸生成的藥品是Allopurinol (痛酸立克),為降尿酸之用藥。但缺點是偶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因此必須慎重使用,小心觀察。至於促進尿酸由腎臟排泄的藥品,為無法耐受Allopurinol副作用之取代藥或併用以治療頑固性之高尿酸血症。包括Probenecid (彼洛喜)、Benzbromarone (優諾)及Sulfinpyrazone(速復利)等,然而當病人有腎結石或腎功能不良者不適用本類藥品(如彼洛喜,用於血清肌酸酐清除率小於50cc/min者,無法發揮藥效)。使用促進尿酸排泄的藥品要注意補充足量的水分(2000cc/天),以免造成尿路結石。

每一個人體質不同,治療前有任何潛在性疾病、使用抗凝血劑者或治療中有任何不舒服,應主動告知醫師,確保用藥安全。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藥劑科藥師/陳怡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