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職場壓力大,鬱卒族增多!衛生局呼籲學習紓壓法寶讓自己心理更健康!

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企業為追求利潤與競爭力,對於員工的要求及工作量越來越沉重,現代勞工的職場壓力也隨之加劇。根據勞保局統計,100年度平均每15天就有2位勞工過勞死,死亡人數較兩年前多6.86倍。一般上班勞工族群平均每天要花8-10個小時在職場上,如果扣除睡眠時間,現代人青壯年時期甚至可能超過一半的時間花在職場上,一個健康的職場環境因此顯得重要。但通常談論到職場健康時,大家常把焦點放在身體健康,而忽略了心理健康層面。前年發生的數起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以及今年苗栗地方法院女法官、總統府憲兵疑因工作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的新聞,不僅為職場帶來負面形象,也大大影響員工士氣,但也提醒我們應該更加重視職場心理健康議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研究報告指出,心理不健康者有七成五會造成職場生產力降低,有心理疾病者通常職場缺席率也較高。持續過量的工作壓力,影響的不僅是員工心理健康,進而也影響工作表現與生產力,對於企業及家庭都帶來負面效果。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1年度1月至4月自殺未遂共785人次,其中自殺原因為職場及工作壓力等佔10.5%。日前求助衛生局的男子(化名阿和),34歲,服務於南科某電子公司,因工作壓力及與同事相處問題導致情緒低落,不愛說話,感覺生活缺乏動力,甚至活著沒意義,某日行經本市太平橋時產生一股往橋下一躍的輕生念頭,所幸看到橋上由衛生局設置「珍愛生命警示牌」的一句話「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及求助電話,因而打消自殺衝動意念及主動打電話至衛生局求助。經衛生局提供心理諮商及學習調適方法,現較能正面處理工作及同事相處間的壓力,與同事間聊天過程亦分享自己因求助而渡過難關的歷程。

壓力的產生與壓力來源及員工調適能力有關,過少或過多的壓力會讓人倦怠或產生心理疾病,適當的壓力卻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生產力。企業或主管都應該重視員工是否承受過多的壓力而身心俱疲、是否保有健康的心理素質、同事關係是否良好等問題,一方面建立友善的職場環境,一方面也強化員工壓力調適能力,進而提升生產力、工作效率,與員工向心力。企業可以透過心理健康篩檢、追蹤出缺勤狀況、高風險通報等機制了解員工心理健康是否出現警訊,再由心輔中心進行諮詢、輔導,引導員工走出憂鬱陰霾。經由辦理心靈促進、情緒管理講座、辦理社團活動、鼓勵員工從事休閒、運動等,可同時改善員工生理與心理健康,也提升企業形象。規律的作息、持續性運動、興趣培養與接近自然都是低成本心理健康促進方法,企業照顧員工心理健康並不用花費大量成本,但需要企業及主管的重視與支持,達到企業生產力、員工幸福指數雙向成長的目標。

鼓勵身處職場的各位,平時即保有抗壓的「七好」法寶:
(1)吃得好:穀類含有多種維生素,可穩定神經系統提升免疫力;蔬果含有身體酵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等,可以盡量攝取。
(2)睡得好:睡前幾小時可以開始放慢活動,讓身體節律知道要逐漸休息,每天能睡足6-8小時。
(3)親友關懷好:保持親人及朋友可以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4)想得好:即「正向思考」或「想得客觀」,我們對事物的想法,影響我們的心情以及後續行為。
(5)運動得好:運動時會分泌腦內啡,是身體自然分泌的止痛劑,不只對身體痛楚有用,對「心痛」也有效果,會讓人有舒暢感,可有效降低焦慮憂鬱情緒。
(6)放鬆得好:運用腹式呼吸,盡量把氣呼到腹部鼓脹,以及在吐氣時讓腹部平坦或內縮,讓自己重覆地用肚子吸氣及吐氣。
(7)工作得好:職場裡有雖有些壓力環節,但也可能有自己熱愛的部份而帶來的成就感,盡量自我調適讓工作的快樂感或價值感大於壓力感。

尋求他人協助並不是丟臉的事,面對與日俱增的生活、工作壓力,親友之間需彼此關懷與幫助,共同走過困境。大家也應更加重視同事、親友釋放出的求助訊息,以免憾事發生。衛生局設有14個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據點,民眾可於上班時間撥打心理諮商預約專線06-6377232、06-3352982洽詢;心情鬱卒民眾也可撥打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由專人提供關懷諮詢。
本文作者:心理與精神科 張乃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