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型男新主張,面對困難勇於求助,讚!

三個月前衛生局接獲自殺未遂通報,一位48歲離婚男子阿順,高職學歷,育有1子10歲,失業近8個月,因找不到工作,覺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對不起兒子,生活有一餐沒一餐的,感到人生無望,計畫燒炭自殺,經轉介至衛生局,經過衛生局提供關懷訪視服務並轉銜社會福利及勞工局求職媒合,現漸走出憂鬱,積極尋求工作。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本市100年度自殺死亡共334人,代表造成334個破碎家庭,其中男性238人,女性96人,男女自殺死亡性別比為2.5:1,臺北市男女自殺死亡性別比為1.6:1,全國平均則為1.8:1。而自殺為本市死因第12位,而本市男性因自殺死亡為男性死因第9位、女性因自殺死亡為女性死因第13位,顯見本市男性自殺死亡情形較為嚴重。100年度自殺死亡的年齡層分佈,15-24歲佔3.9%、25-44歲佔33.5%、45-64歲佔36.2%、65-74歲佔12.6%、75歲以上佔13.8%,發現以中老年人佔較高比率。而每1位自殺死亡者至少影響6-8位親友,而自殺行為是受到疾病因素、經濟景氣、社會環境、家庭及個人等多重因素之影響。

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們應認識「自殺警訊」及「自殺危險因子」來共同關心周遭的親友,「自殺警訊」有:藉由話語、文章、書信、日記等,表現出想死的念頭;情緒憂鬱或激躁,覺得絕望、孤寂、無助;認為我什麼都做不好、我沒有用、我的存在無意義、沒有人會在乎我、只要我消失,所有問題就會結束…等;突然的行為改變,如立遺囑、分送喜愛的東西等。而根據本市自殺死亡男性樣態分析,發現中年以上、失業、離婚(或喪偶)、身體狀況不好的男性,自殺死亡風險相對提高。衛生局鼓勵男性朋友們當心理有打不開的結及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親友及社會資源等援助,以渡過人生低潮。

根據統計自殺行為高達95%是一時衝動,如能對身處困境的人及時伸出援手,您就是珍愛生命守門人,您可以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來助人,「1問」是主動關心與積極傾聽,關心我們周遭的親友,順口問候一聲『您最近好嗎?』、『您看起來心情不好,是怎麼了?』懂得辨認自殺徵兆,並透過簡易的評估工具(簡氏健康量表)共有6題,瞭解當事人最近一週來的身心適應狀況,內容分別是:

(1)感覺緊張不安
(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4)覺得比不上別人
(5)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6)有自殺的想法

「2應」是給予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對自殺高危險群做適當回應,包括提供傾聽與支持回應,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3轉介」是指懂得尋求適當資源協助及轉介,根據居住地轉介醫療單位或心理諮商等資源。衛生局提供14個免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由專業心理師傾聽、陪伴您,上班時間預約專線06-3352982及06-6377232,且行政院衛生署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讓心理鬱卒的朋友們有抒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
本文作者:心理與精神科 吳秀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