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季輪狀病毒忽視不得 幼兒感染住院個案4年來平均年增3成!

需當心症狀「三不一沒有」、水瀉引發紅龜粿屁股,輕忽恐延誤治療!
醫師呼籲:幼兒6個月後感染比例增4倍,建議把握”6周6月”疫苗接種期及早預防!

「小兒腸胃頭號殺手」輪狀病毒過往認為好發於秋冬,但根據亞東紀念醫院98-101年院內幼兒住院數據觀察發現,台灣夏季感染輪狀病毒病例4年來平均年增3成,99年起連續兩年夏季(6-8月)感染輪狀病毒住院個案數更已超越秋冬(9-12月)案例[i],顯示幼兒感染輪狀病毒不再是秋冬限定疾病,一年四季均可能感染!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葉樹人主任提醒,夏季家長發現幼兒腸胃不適,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提高警覺認明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三不一沒有」:嘔吐不停、高燒不退、水瀉不止及哭沒有眼淚,尤其水瀉頻率造成幼兒屁股紅腫如「紅龜粿」,需立即就醫!呼籲家長勿以為寶寶不出門、勤洗手就不需預防,尤其8成6的幼兒輪狀病毒感染集中在3個月到3歲,呼籲家長疫苗接種僅能在寶寶6周-6個月內完成,需注意及早接種方能提供完整保護力!

夏季輪狀病毒病例4年來平均年增3成!直逼秋冬好發期!
根據亞東紀念醫院98-101年之統計發現,台灣夏季感染輪狀病毒病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今年六月至今已出現19例幼兒因感染輪狀病毒求診並住院治療,較去年同期增加3成(35.7%),在在顯示夏季輪狀病毒對幼兒殺傷力不容輕忽!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葉樹人主任表示,根據院內觀察,夏季感染輪狀病毒病例4年來平均每年增加3成,99年起更連續兩年夏季(6-8月)住院個案數超越秋冬(9-12月)[ii],顯示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已無四季之分!尤其兩歲以下嬰幼兒更為輪狀病毒好發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後易因嚴重腹瀉造成脫水,平均住院天數更達一周之久。

此外,研究也顯示[iii],台灣幼兒合併感染輪狀病毒、沙門氏菌機率近1成(1.3-7.4%),容易引發更嚴重的高燒、血便、重度脫水等症狀,讓幼兒飽受疾病之苦;幼兒若曾感染輪狀病毒,也會增加感染沙門氏菌風險,對幼兒腸胃更是雙重打擊。夏季又是沙門氏菌感染流行期,家長對抗輪狀病毒刻不容緩。

易混淆、易大意、易錯過疫苗接種時程:三大輪狀病毒預防迷思!

然而台灣家長在輪狀病毒的預防上卻有迷思!葉樹人主任表示,門診中常發現家長防治輪狀病毒有三大迷思:

•易混淆:夏季腸胃炎與輪狀病毒,初期症狀嘔吐、腹瀉症狀雷同,家長容易混淆,以為只是一般腸胃炎或腸胃型感冒。

•易大意:誤以為只要外出用乾洗手消毒,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及環境衛生,就能有效預防輪狀病毒,或者存著家中沒人被感染就不需要接種疫苗心態。

•易錯過疫苗接種時程:過往數據[iv]顯示,8成6的幼兒輪狀病毒感染集中在3個月到3歲,特別是6個月後幼兒輪狀病毒感染比例驟升4倍之多,主因此時嬰兒體內母親抗體開始減少、抵抗力下降,且年紀越小感染,症狀越嚴重。然而輪狀病毒疫苗僅能在寶寶6周-6個月內接種,家長容易因為坐月子、需接種疫苗過多等原因,錯過輪狀疫苗必須接種時程。

認明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為「三不一沒有」、水瀉引發紅龜粿屁股
葉樹人主任表示,家長應辨明輪狀病毒症狀,提早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為「三不一沒有」:持續嘔吐不停1∼2天、持續高燒不退、腹瀉不止如蛋花湯、哭沒有眼淚或沒有排尿的脫水症狀。另外可以幼兒腹瀉屁股來看,一般腸胃炎腹瀉後的屁股,肛門周圍皮膚會些微發紅,像一般常見「壽桃」,但很快就能復原為嬰兒嫩白的「白饅頭屁股」;輪狀病毒水瀉之頻率一天可高達10-20次,長時間水瀉,易造成幼兒屁股嚴重紅腫,初看像是「紅龜粿」一般,甚至局部發炎,無法正常躺睡。新生兒體內水分約佔80%以上,一旦嚴重脫水將危及腎臟、心肺功能,更可能導致昏迷、抽搐,有休克致死的風險,家長不可不慎!

哥哥未打疫苗妹妹更應小心,兩度痙攣合併意識昏迷
醫師呼籲家長需把握輪狀病毒疫苗”6周6月”必須接種期,及早預防提升保護力!
清明連假前夕,2歲的小蘋果出現上吐下瀉症狀,爸媽以為只是一般腸胃不舒服,隔天吃飯小蘋果突然出現雙眼上吊、嘴唇發紫、全身抽搐。在救護車上,小蘋果一度昏迷、停止呼吸,怎麼叫也叫不醒,短短幾秒讓媽媽感覺幾乎要失去女兒!經過醫師反覆檢驗,判定是臨床上輪狀病毒造成上吐下瀉,併發全身抽搐和痙攣症狀,住院後兩次突如其來的痙攣再次襲擊小蘋果,讓小蘋果媽媽情緒幾近潰堤、自責不已。甚至為了全天候照顧小蘋果,小蘋果媽媽更面臨著必須停班經濟壓力。另一方面,也擔憂輪狀病毒併發痙攣會造成腦部後遺症的問題。日前小蘋果康復出院,只要小蘋果身體不舒服,媽媽就會神經緊繃地深怕是後遺症,輪狀病毒的陰影揮之不去。面對差點失去女兒的恐怖經歷,才知道原來輪狀病毒除了具有高度傳染力,不受於季節和環境的限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

醫師表示在夏季腸胃炎流行期間,父母的確容易將輪狀病毒症狀與一般腸胃炎混淆,加上許多父母疏忽家中有2個以上小孩時,更因年紀較大的孩子在外接觸人群,反而將病菌帶回家中,成為高感染族群。醫師提醒家長輪狀病毒感染比例集中在3個月到3歲,呼籲需把握寶寶「6周6月」必須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時程,及早預防提升保護力,遠離輪狀病毒侵襲!


[i] 2009-2012年亞東醫院感染輪狀病毒住院案例數據,2011年6-8月-30例;2011年9-12月-27例

[ii] 2009-2012年亞東醫院感染輪狀病毒住院案例數據,2011年6-8月-30例;2011年9-12月-27例

[iii] Lan WT, Lee HC, Yeung CY, Jiang CB, Kao HA, Hung HY, et al.Concomitant rotavirus and Salmonella infections in children with acute diarrhea. Pediatr Neonatol 2009;50(1):8e12.

[iv]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of AGE  in 2846 children <5 years of age seeking health care, in 2004–2005, in selected areas of Belgium, France, Germany, Italy, Spain, Sweden and the United Kingdom . Total AGE cases: 2 841. Giaquinto et al Scan J Infect Dis 200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