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食趨西化 痛風發病年齡低

痛風讓很多人深受為苦,在學理上,痛風是「尿酸鹽結晶」沈積在關節而引發的免疫反應,造成關節發炎、紅腫熱痛等症狀。

痛風主要發生在三十歲以上的男性,而女性則多在停經後才會發生。但近年痛風的發病年齡越來越低,可能和經濟成長、西式高動物性蛋白與高熱量的飲食、肥胖人口越來越多有關。

急性痛風因強烈發炎而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常發生在第一蹠趾關節或其他蹠趾關節及腳踝,治療以抑制發炎為主;如未治療,部份病人會反覆發作,並進入慢性痛風階段。

降低痛風威脅,建議民眾宜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多運動及喝水,且採取低熱量飲食,減少飽和脂肪及精緻醣類的攝取比例,至於動物內臟及啤酒、甜食及含糖飲料都應避免。


作者小檔案
學歷: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
•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 台北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
自體免疫疾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多發性肌炎、皮肌炎、乾燥症、血管炎)、風濕症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骨質疏鬆、肌筋膜疼痛)、過敏症(過敏、過敏性鼻炎、蕁麻疹、過敏原檢查)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張又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