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單車族摔斷牙 顎面矯正救斷齒 自信“萌”發

單車族要注意!視線不佳別逞強,小心摔斷牙又失自信。嘉義一名29歲的蕭小姐,喜歡利用閒暇時間外出騎單車。一個清晨獨自到戶外騎單車,因路面不平加上不熟悉路況,不注意摔車,摔斷右上顎的小臼齒,還因此差點必須接受植牙治療。本院牙科團隊的評估與搶救後,成功打造全新假牙,不但讓蕭小姐免於荷包大失血的命運,更挽救她的自信。

齒顎矯正科醫師林佩璇指出,病患右上顎的小臼齒因受到猛烈撞擊而斷裂,由於病患的斷齒過深,其斜切面已深入牙齦,牙神經外露受損。為了挽救病患的牙齒,假牙補綴科醫師評估斷牙狀況及是否可將殘牙保留。為了不讓患者因為牙髓暴露而疼痛,由牙髓病科醫師先進行初步的牙齒根管神經清創(俗稱抽神經),再運用齒顎矯正的技術,將牙齒殘根緩慢往下拉出,直至殘根斷面至少與鄰牙牙齦平行,接著由牙周病科進行牙肉修飾,將隨著牙齒下拉的牙齦美化調整,並露出足夠的牙冠,此時,牙髓病科的醫師便得以將根管治療完成。最後再由假牙贗復醫師進行假牙打造與製模的工作,讓蕭小姐恢復以往的自信、開口大笑。

不當大鋼牙,輕鬆擁自信
齒顎矯正科醫師林佩璇解釋,將殘齒往下拉出與牙齦平行,主要是利用矯正方法輔助,建立好固定假牙的基座,如未將斷齒拉出,則該牙齒的齒質強度不足,即使做上假牙,仍無法長久使用;此外,由於斷裂部位太深,醫師根本無法確定假牙邊緣是否與斷齒貼合,未來硬是套上假牙後,假牙與牙齒間的縫隙非常容易塞東西又難以清潔,最後將演變成蛀牙及牙周病源,損失的恐怕不只是一顆斷牙而已。結合顎面矯正與假牙補綴的技術,病患可以不用經歷「大鋼牙」過渡時期,也能輕鬆恢復自信。

但並不是每顆斷齒都可以使用這種方法來重建牙齒,需視殘齒及牙齒健康狀況來評估。一般而言,固定假牙的基座牙根長度與齒面長度須至少有1:1的比例,才有機會透過齒顎矯正及假牙補綴的方式重建。如牙齒不健康或殘齒長度不足,最終也只能以植牙或牙橋的方式來補救。

牙科主任廖國陽醫師表示,由於近日戶外高溫,許多熱愛單車運動的民眾,大多利用清晨或夜間與三五好友外出騎單車,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門診上有不少病患因為摔斷牙而上門求診。廖國陽醫師提醒,利用夜間從事運動促進健康是好事,但民眾應注意夜間照明及熟悉路況,以免運動沒做到,還要花錢搶救自信,真是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