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糖作戰拉警報!近65%第二型糖尿病患血糖控制未達標!

根據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統計,全台灣有高達近140-150萬名糖尿病病友,其中98%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對於病友而言,血糖控制好壞與併發症發生機率息息相關,但國健局委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作的統計資料卻指出,有近65%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未達血糖控制標準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方式之一,糖尿病治療指引中也建議及早使用血糖控制成效佳,國人卻常因對胰島素治療的恐懼及迷思,延遲甚至拒絕使用胰島素!為了提供病友正確衛教觀念,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胰島曼波」衛教MV,邀請到罹病30年、以胰島素控制良好的名人病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分享治療經驗,希望達拋磚引玉之效!另外也呼籲病友遵循治療新策略-「每日、餐前1+3」,長效搭配速效胰島素使用,邁向血糖控制達標!

全台近140-150萬名糖尿病病友,近65%第二型糖尿病病友血糖控制未達標!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在衛生署公佈的100年度全台十大死因中,糖尿病也高居第四位 。對於病友而言,血糖控制情形會影響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等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在評估的指標方面,除了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FPG)與糖化血色素(HbA1c)外,醫界也提醒加強餐後血糖(Postprandial Plasma Glucose, PPG)的控制,更是血糖控制達標的關鍵。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胰島曼波」糖尿病衛教MV!
資深病友李前總統分享30年治療心得、舞棍阿伯率領糖尿病病友舞出積極精神!
為了宣導正確的糖尿病治療觀念,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胰島曼波」衛教MV,改編歌曲「寶島曼波」,並邀請到同為糖尿病患、使用30年胰島素治療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和大家分享自己遵醫囑、每日定時施打胰島素的心得。此外,連「舞棍阿伯」也特別獻身公益,率領糖尿病病友共舞拍攝MV,展現積極、樂觀對抗疾病的精神!

前總統李登輝表示,他雖然是30多年的糖尿病病友,但為了血糖控制,從患病後就聽從醫師的指示,每天自行注射一次長效胰島素,並於餐前搭配使用速效胰島素。另外,他也天天根據自己的血糖值,調節胰島素的需要量,所以即使到了92歲,病況仍舊控制得宜,身體也十分硬朗!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如同其他慢性病,糖尿病會跟著病友一輩子,但病友只要掌握治療要領,積極面對,與胰島素共舞,就能與糖尿病和平相處、也讓自己享受健康人生!為了以輕鬆的方式教育病友衛教觀念,學會首創新型態的歌舞衛教影片,希望透過琅琅上口的經典曲調,融入糖尿病治療建議與生活準則!」

糖尿病治療新準則「每日、餐前1+3 ,血糖達標更簡單!」
長效搭速效,控制血糖最有效!
人體中的胰島素扮演降低血糖的角色,若罹患了糖尿病,病患的胰島β細胞功能將只剩50% ;因身體逐漸減少生產足夠的胰島素、過高的血糖濃度將危害健康,所以需適時使用胰島素進行血糖控制。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王朝弘醫師表示:「民眾對施打胰島素普遍存有迷思,認為施打胰島素會造成失明、腎病等問題,也害怕施打後反而導致低血糖、體重增加。不過,根據最新研究指出iii,使用長效胰島素的病患一年僅有百分之一的機率導致嚴重低血糖,治療六年體重僅增加1.6公斤,因此病友不需害怕胰島素治療 。事實上,失明、腎病等後果,往往來自於血糖未能良好控制所造成,這也更凸顯在及早積極控制血糖的重要性。」

王朝弘醫師也進一步指出:「新上市的速效胰島素,其作用時間較一般短效胰島素快2倍,控制餐後血糖的效果也較佳 ,相較於傳統胰島素,更不容易造成低血糖問題,提供病患新的治療選擇。在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上,國內外的治療準則都以每日搭配使用長效的基礎胰島素與速效胰島素為積極治療建議。根據實證研究結果,長效搭配速效胰島素的治療方式,在空腹、餐後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的控制皆有顯著成效 / ,因此建議病患遵守『每日、餐前1+3』的治療策略,定時施打胰島素,享受良好的血糖控制成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