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潮」伯 、「靚」姨、「勇」哥 要你刮目相看 迎接高齡海嘯

六成「宅」在家,男女參與活動不同
鼓勵長者社會參與及自主活動是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推行「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惟國內長者在社會參與的表現卻有待提升,特別是男性。依據98年國民健康局執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長者社會參與(自述有做志工或義工,或參加宗教活動,或參加社區團體活動)比率僅有4成,且男性(38.1%)比女性(43.9%)低。另從年齡層分析來看,較年輕的長輩(65∼74歲)的社會參與率可維持在5成左右,隨著年紀增加社會參與情形下降,85歲以上長者的社會參與率則已不到2成(如表1)。

進一步分析長者社會參與之活動內容發現,男性雖然在參加社區團體活動(男性23.61%、女性21.6%),以及有做志工或義工(男性8.5%、女性7.8%)的比率上,略高於女性,但在參加宗教活動方面,卻是遠低於女性,而且是各年齡層的男性長者皆低於女性長者(如表1)。

同時,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長者,在有做志工或義工的比率皆不到1成。惟「工作與志願服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高齡友善城市8大面向中的一個重要面向,而在99年健康局委託成功大學針對長者進行居住環境的滿意度調查結果,滿意度較低的面向包括:「交通運輸」、「通訊與資訊」、「工作與志願服務」,滿意度分數為3.07分至2.72分(滿分5分量表)。為此,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營造有利於長輩出來活動的條件,減少障礙,增進參與,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合作,才能共創「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的高齡友善環境。

長者失能率近2成,阿嬤失能率比阿公高---女性缺乏運動 活得不健康
依據國民健康局辦理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近九成(86.2%)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具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近五成(如表2)。而在失能情形方面,若以長者自述進食、洗澡、穿脫衣服、上廁所、上下床、與室內走動等6項日常生活活動中,有任何「一」項有困難,即定義為失能,則國內長者失能比率為17.4%,且隨著年紀增加失能情形也跟著嚴重,較年輕長輩(65∼74歲)的失能率不到1成(8.3%),但85歲以上長者的失能率已達近5成(如表3)。


比較男性及女性長者的失能情形發現,女性長者不管在哪一個年齡層的失能比率皆高於男性;在65∼74歲這群較年輕的長輩,女性失能比率甚至為男性的2倍(如表3)。另進一步分析長者運動情形亦發現,各年齡層女性運動比率皆低於男性,顯示女性較男性缺乏運動,尤其是在比較年長的長輩,女性運動比率更是遠低於男性。如75∼84歲長者女性運動比率比男性低13.0%;85歲以上女性之運動比率比男性低16.3%(如表4)。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指出,醫學研究亦在在顯示,老年人雖然有一些慢性病,但若能在身體、心理和社會三方面保持活動和活力,就比較能成功維持體力和功能,讓長者還是能獨立自主、不必靠人照顧,這就是為什麼國民健康局面對國內高齡海嘯,要積極推動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活躍老化」,讓長者在老化過程中,為個人健康、社會參與和社會安全尋求最適的發展機會,以提升老年生活的品質。因此,當健康體系、勞動市場、教育系統以及社會政策等各層面均能支持活躍老化時,可降低提早死亡的發生,減少老年期的慢性病及其伴隨而來的失能狀態;讓更多人在老化的過程中,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積極地參與社會、文化、經濟、政治、家庭以及社區生活,以致最終降低在醫療和照護服務體系所支出的成本,這就是活躍老化對社會的正面意義。

為鼓勵及呼籲長者走出來,積極參與社會,改變民眾對長者刻板印象,國民健康局要在今年的重陽節顛覆大家對長者的形象,邀請幾位「潮」伯 、「靚」姨、「勇」哥  分享自己積極參與社會,隨心所欲的精彩人生,也把這幾位長者活躍的生命故事拍成短片,廣泛讓社會大眾知道國內的長者究竟能有多活躍、多厲害!

「潮」伯 :宋恆新爺爺
「慢慢學,不要怕!勇於追求新知!」  93歲的3C達人
今年93歲,在上海長大,曾經參加過抗戰後勤工作後才來臺灣的宋恆新爺爺,年輕時曾做過生意也開過工廠,商場上有盈有虧,但是他仍然堅信,失敗只要有心就可以再站起來,懷抱著?不要怕!慢慢學!?的生活理念,讓他成為全臺灣年紀最長的「3C達人」。

宋爺爺每個禮拜的行程都排的很充實,星期一和初期失智症的長者一起唱歌、星期二和禮拜五在喜大人協會參加電影研討會、星期三參加社區敬老活動、星期六和家人網路skype聚會、星期天上教堂禮拜,他說:?學習,是不退流行的事?。

不菸不酒的宋爺爺,重視養生與健康並且每天固定健走一小時,還常常呼籲說:「我們銀髮族一定要出來動」,氣色紅潤、思慮清晰,秉持著勇於嘗試的精神讓對電腦一竅不通的他,藉由活動中心的電腦課程,不斷的學習,和年輕人交流,到現在i-phone、i-pad、Facebook樣樣精通,除了自己不退休的學習心,宋爺爺也很感謝年輕朋友的友善互動。

宋爺爺很樂於和大家分享他的經驗,他開心的說,在政府各單位的協助下,現在社會已經很友善了,也鼓勵所有長者可以更放開心胸去接觸、去學習,為了健康、為了樂活,不要自我設限,積極的跨越年齡和年輕人的互動;希望銀髮族朋友們應該都勇敢走出來,大家一起學習新知『勇敢追夢』。

「靚」姨:林美質奶奶
90歲高齡  立志『教到不能教』的舞蹈老師
已屆九十高齡的林美質奶奶,今(101)年才剛獲得教育部頒發的「終身教育楷模獎」,至今仍然在南陽義學教導多位銀髮長者們跳舞的她,形容自己教學的這十年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不只是因為努力受到肯定,而是因為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她謙虛的笑說「老人教老人比較不害羞啦!」

林奶奶覺得幫助長者從家中走出來,然後能在課堂上獲得讓自己更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靈,就是她最快樂的收穫;她說「我要教到不能教」,作一個永遠不退休的老師。

林奶奶同時也是不退休的學生,學陶笛、學吸管編織,任何新鮮的事物她都樂於嘗試,她還和學生們共組歌舞團,遠征美國、大陸地區表演;問她怎麼這麼有活力和勇氣去嘗試,林美質開心的和大家分享秘訣就是要『歡喜』啦!。

林奶奶很認同政府(國民健康局)提倡的「老人健康促進活動」概念,認為不管年紀多大,都應該有學習的熱誠,並且積極走出來接觸社會。其實這個社會很願意幫助長者,像她每天上、下課的途中就常常遇到友善的幫忙,長者自己也應該要放開心胸、更樂觀開朗的去接觸社會,『享壽健康』不只是一個口號,她希望都來學跳舞,她也藉由教大家跳舞,可以讓更多銀髮族朋友一起體會『躍動躍健康』。

「勇」哥:郭長容爺爺
63歲學衝浪、74歲開始單車健身  『躍動躍健康』的不老騎士
85歲的郭長容爺爺,曾經獲得衝浪比賽壯年組的冠軍,去年才完成單車環島的壯舉,也拍過廣告,不少人以為他是運動員出身,但其實他可是在63歲那年才學衝浪,74歲那年才開始練習單車健身的。

「老人一定要出來動,不然待在家裡身體就會越來越差。」郭爺爺語重心長的說出這個他最深刻的體悟。郭爺爺是蘭陽單車隊的精神領袖,也鼓舞了很多長者跟著出來運動,「有沒有每天運動真的有差,」車隊中其他的長者也對郭爺爺的話深感認同;去(100)年10月,這組平均年齡75歲的車隊以郭爺爺為精神領袖完成了單車環島這個號稱「真實版不老騎士」的任務,他們的精神,連年輕人也表示佩服。

天性樂觀積極的郭爺爺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並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所有的銀髮族朋友,要健康就要出來動,而且不單單是身體上的健康,多與社會互動,就像是他融入年輕「浪友們」,也覺得自己的心靈年輕了起來。

保持樂觀、經常運動、多和外界接觸,常保一顆年輕的心,是郭爺爺享『壽』人生的不二法門。

俏皮阿祖  活力阿公  健康享『壽』  享『壽』健康
 每天早晨,102歲的曾江阿鳳阿祖一定在社區運動(走動)1個半小時,80歲兒子曾慶輝爺爺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左右鄰居都認識她,大家都幫他顧阿祖。今年夏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揪團參加老人競賽活動,阿祖馬上報名參加,每天密集練習2個小時,一點都不喊累。曾爺爺說阿祖2年前開始參加社區的老人社團,跳舞、唱歌非常快樂,2人也從母子變成同團學員,社區每週六辦活動,阿祖從不缺席,因為阿祖說『我在享壽!』。「我可以  你也可以!」人瑞阿祖告訴你!要走出家門,不要宅在家,年輕人更要鼓勵家中長輩參與多元社會活動,他享『壽』健康,你安心快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