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異體幹細胞移植病患會面臨較高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以前追蹤到骨髓移植後的一些疾病都是在移植後一到兩年發生,屬於短期,現在慢慢開始關注5年或者10年後的長期風險,以前曾經有研究報告發現5年後罹患第二次惡性腫瘤的風險還是很高,尤其是異體骨髓移植。

長期追蹤這些異體骨髓移植的病患都是比較注重會不會發生其他的惡性腫瘤,但是最近有一篇由美國希望之城的Saro助理教授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異體骨髓移植的病患經過10年的追蹤後,有一部分的病患會引起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

他是將1995年到2004年希望之城曾經接受幹細胞移植的病患共有1885名,包括806名異體骨髓移植者及1079名自體幹細胞移植者,平均年齡是44.4歲,這些病患至少都活了一年以上,疾病包括惡性淋巴瘤、淋巴性或骨髓性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瘤等。追蹤這些病患移植前有無使用會傷害心臟的anthracycline的化學治療或者接受胸部X光照射、移植前後有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狹窄、腦中風等來加以分析。

經過10年的追蹤,結果發現異體骨髓移植後的病患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狹窄、腦中風的發生率是7.8%,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是31%。再加以分開分析之後,發現10年後發生高血壓是37.7%,糖尿病是18.1%,高血脂症是46.7%,而自體骨髓移植則沒有發現這類的情形。

分析的結果發現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中有罹患其中兩種以上者會比只有一種者多了60%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異體骨髓移植者經過10年的追蹤發現如果本身沒有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CVRF)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將來發生血管疾病的風險是4.7%,如果有一種高危險因子是7.0%,如果有兩種以上是11.2%。同時他們也發現到使用對心臟有損害的anthracycline化學治療或接受胸部X光照射,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更高。

他們也發現異體骨髓移植如果發生對抗宿主的反應(GvHD)也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所以異體骨髓移植者比自體骨髓移植者有較高的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如果產生第二度到第四度GvHD,將來會產生比自體骨髓移植者9倍高血壓、6倍的糖尿病、3倍高血脂症;而零到一度GvHD也會產生2到5倍的風險。另外給予免疫抑制劑、年齡較大、肥胖有關,產生CVRF的風險也會增加,增加了1.5倍糖尿病、1.4倍高血脂症,至於有潛在性高血壓,異體骨髓移植者比自體骨髓移植者發生時間更短,分別是2個月vs. 3.7年、糖尿病1.2個月vs. 3.3個月,高血脂症是0.2個月vs. 1.6年。

所以做異體骨髓移植前必須要注意有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同時避免接受心臟有害的抗癌藥物或者放射治療,移植後病患有無這三種疾病或三種疾病引發的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狹窄、腦中風等的風險都要仔細追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