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不足與更年期後乳癌病患惡化有關

關於睡眠不足與乳癌的關係,以前曾經有四篇研究報告,其中有三篇報告指出睡眠越少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另外一篇則是認為睡眠跟乳癌之間並沒有關係,但是最近又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女性罹患乳癌跟睡眠之間關係,結果發現睡眠不足容易增加乳癌的惡性或復發。

這是美國Western Reserve 大學的Thompson博士跟他的團隊所做的研究報告,他們分析的412名女性病患,這些病患都有接受Oncotype DX的檢查,Oncotype DX檢查可以將病患分為不容易復發、中等度、容易復發等,根據得分可以分為:18分以內低危險,18∼30分中度危險,30分以上是高危險群,分數越高危險性越高。

如果是不容易復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病患使用荷爾蒙治療即可,如果是惡性度較高的病患要使用化學治療和荷爾蒙治療。這412名病患都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其中101名是比較早期。他們將睡眠時間分為6小時或比6小時更少、6∼7小時、7小時以上三個族群,結果發現睡眠不足的病患與Oncotype DX檢查分數較高有關,而復發率睡眠少於6小時或6∼7小時也與Oncotype DX檢查分數較高有關,睡眠超過7小時以上比較不容易引起乳癌復發。

所以睡眠少於7小時容易引起乳癌復發中等度與高危險的風險,但是如果睡眠大於7小時就會降低乳癌復發或惡化的風險,但是這僅限於更年期後的女性,與更年期前的女性並沒有關係,真正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他們也發現夜間工作者、晚上睡覺開燈的女性、肥胖等這些都會增加乳癌復發或惡化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