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疼痛控制,減少病人難以承受的苦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身邊的某某人得了癌症的經驗,可能也聽別人說過癌症末期的病人可能會有很嚴重的疼痛。在我們的想像中,癌症末期的病人是不是都會嚴重疼痛而苦不堪言?到底癌症疼痛是怎麼樣的痛法?有沒有什麼解救的方法?就讓我們為各位揭開癌症疼痛神秘的面紗。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約33-50%有慢性疼痛;在癌末病人當中,估計超過70%的人有慢性疼痛。癌症疼痛,的確是癌症病人普遍遇到的問題。癌症會造成疼痛的原因,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原因。
  
第一種:腫瘤直接壓到神經,比方說小顆肝癌長在肝臟裡面時,病人不會覺得疼痛,因為肝臟裡頭是沒有神經的。但是一旦肝癌長到肝臟表面,就會刺激到周圍的腹膜或橫膈膜的神經,病人就會有脹痛、刺痛等不舒服的感覺。有一些特殊的情況,例如長在骨盆腔底部的子宮頸癌壓到往腿部的大條神經,或者長在頭頸部的鼻咽癌、口腔癌等壓到臉部的大條顏面神經,病人會有麻、刺痛、感覺異常、感覺被電到,甚至抽一下抽一下的神經痛。
  
第二種:腫瘤壓迫到腸子,造成腸阻塞。不論是像大腸癌長在腸子裡面讓所有食物都過不去;或像胃癌、大腸癌、胰臟癌、卵巢癌等發生腹膜的轉移,轉移的腫瘤像是螃蟹一樣夾住腸子,導致腸胃蠕動不佳。這樣的狀況,因為腸子裡的內容物過不去,腸子只好拼命加速蠕動卻還是通不過去,病人就會有噁心、嘔吐、腸子絞痛的情況。
  
第三種:腫瘤轉移到骨頭,造成骨骼疼痛。有一些腫瘤特別容易轉移到骨頭,像是攝護腺癌、乳癌和肺癌。骨骼疼痛的特徵,病人會覺得骨骼轉移的部位:像是肋骨、肩胛骨、脊椎骨、骨盆,甚至像大腿骨等部位,會有鈍鈍的痛,尤其是站、坐起來或在床上翻身時,會有一種酸到骨子裡的感覺。移動時疼痛會特別厲害,可說是骨骼轉移的一大特徵,病人也往往因此不敢動,而導致褥瘡的發生。
  
第四種:腫瘤侵犯或轉移到腦部,腦壓升高而造成嚴重頭痛、噁心嘔吐、四肢癱瘓、癲癇等情況。這可能由於原發於腦部的腫瘤,或者像肺癌、乳癌、口腔癌、鼻咽癌等惡性腫瘤轉移造成。
  
對於以上不同類型的癌症疼痛,最重要的是先做完整的疼痛評估,先知道疼痛是哪種原因造成的。例如是神經痛,我們可以加上抗癲癇藥與抗憂鬱劑,利用其安定神經的作用,常常可以大大的減少病人的神經抽痛。如果是腸阻塞造成的疼痛,我們可以用藥減少腸胃的分泌物,並減少腸胃過度的蠕動,因此緩解腸絞痛的情況。對骨骼疼痛,我們也可以考慮骨骼痛的特效藥,例如?磷酸鈣鹽類,並視身體狀況考慮緩解性的放射線治療(一般所說的電療)來幫忙。對腦轉移,我們可以用降腦壓的藥物,配合類固醇減少腦水腫,還可以考慮腦部的電療。
  
有一些病人的疼痛,還可能來自於對病情未知的恐懼,緊張與焦慮,擔心被忽視或被醫師放棄。那我們就要拿出專業的心理支持,配合幽谷伴行的精神,給病人力量,那也可以大大減少病人因不安、恐懼造成的疼痛。最重要的是,針對各種類型的疼痛,我們都會考慮加上對止痛與止喘效果最佳的嗎啡類藥物,根據病人的體質,小心的從低劑量慢慢調整,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並避免副作用。事實上,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嗎啡(Morphine)便廣泛用在戰場上傷兵的止痛。那時候的德國,甚至因為嗎啡被盟軍斷貨,所以努力開發出類似的止痛藥—美沙冬(Methadone),便可見嗎啡對戰場上傷兵的重要性。
  
由於科學的發達,有更多的新藥被開發出來,所以我們現在也有三天貼一片的強效止痛貼片可以使用(和一般的撒隆巴斯是完全不同等級的產品)。很多人擔心使用嗎啡會成癮或習慣,其實那完全是無謂的擔心,我們在臨床那麼多年,還沒看過癌症病人使用嗎啡類藥物成癮的,倒是看過不少病人因腫瘤縮小,或使用其他疼痛輔助藥效果很好,因此把嗎啡類止痛藥劑量減低,甚至停掉的例子。現在,不論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歐洲緩和醫療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Palliative Care)都一致把嗎啡類藥物列為癌症疼痛的重要用藥。在2012年最新版的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之癌症疼痛指引,與2012年歐洲緩和醫療協會的最新建議,都把低劑量口服嗎啡列為中度以上癌症疼痛的第一線用藥。
  
很多人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末期的病人本來就是會很痛苦,所以有疼痛是應該的。或者想說既然西醫說已經不適合再做開刀或化療了,那就轉求助中醫、草藥等其他治療方法而完全不再看西醫,其實這都是絕對錯誤的觀念。如果根據上述這些原則,使用嗎啡類藥物並對症下藥搭配適當的止痛輔助藥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癌症病人光是靠口服和貼片止痛藥物的幫忙,就能夠大大的減少癌症疼痛。那萬一有親友面臨癌症疼痛的問題,我們要怎麼幫忙呢? 如果病人是在家裡,就請病人或家屬掛號到我們彰基家醫科,只要在門診表上有註明提供安寧緩和照護的醫師都可以看,目前每周周一到周六(除周二沒有外)都有這樣的門診。如果病人在住院當中,就請本來照顧的醫師會診安寧共同照顧小組,小組就會到原本的病床來幫忙,而且是還沒有要轉安寧病房的病人也可以免費獲得幫忙。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幫忙,提升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吧!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安寧緩和療護科暨家醫科主治醫師 黃馨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