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清型19A感染率已超過六成 五年暴增五倍!!

疾管局實施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接種已滿月,預計約有50萬名2到5歲幼兒可受益1,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主任指出,診間陸續接獲2歲以下幼兒家長詢問可否緩打疫苗,出現「延後施打時程,等滿兩歲打公費疫苗」心態!根據疾管局數據顯示,血清型19A感染率已飆升至6成,五年來暴增五倍2 3,新生兒若延緩施打恐陷入感染危機,呼籲2-5歲幼兒家長也要積極補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名一歲多男童因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幸感染血清型19A後併發侵襲性肺炎及敗血症,住院21天才治癒!黃立民醫師呼籲:各位家長切勿有等待公費疫苗心態,目前血清型19A的感染狀況嚴重;過去舊型疫苗無法預防血清型19A的感染,故政府特別針對2~5歲幼童進行補打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期控制感染;且國外研究顯示全面接種率達七成,始可產生群體保護效力4,故家長應讓家中滿兩個月幼兒按時接種4劑涵蓋血清型19A疫苗,一歲半前完成四劑接種,始可獲得完整保護!
 
公費疫苗開打滿月  2歲以下家長出現「等公費」心態
醫師提醒:若未按時程接種 將出現免疫空窗期 小朋友恐身陷感染風險
疾管局宣布自3月1日起全面實施2到5歲幼兒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政策,今年預計可有50萬名2-5歲幼兒受益,平均每年可望減少約百例幼兒罹病案例,對於2至5歲幼童健康將有顯著保護!但黃立民主任表示,診間觀察發現有不少2歲以下家長出現「等公費」心態,而延緩原定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時程,想等到小朋友滿2歲再補接種一劑公費疫苗;黃立民主任提醒,按疫苗接種的建議時程來施打疫苗,才能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幼兒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建議接種時程是在寶寶滿兩個月即施打第一劑疫苗,滿四、六個月時再各接種一劑,第四劑在一歲半前完成接種,按時程完成施打才可以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提供寶寶足夠的抵抗力保護!父母切勿因不清楚接種時程,而讓小朋友身陷感染危機。
 
血清型19A感染率已飆升至6成,五年暴增五倍!
台灣疫苗接種率偏低+家長不清楚正確接種時程 為攀升主因!
根據疾管局近五年統計數據,2008到2012年全年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別分析中發現,血清型19A感染率從2008年的12.2%,一路飆升至2013年3月的61.4%,5年暴增5倍之多,顯示血清型19A已成為目前防疫最大威脅,且因血清型19A具有高盛行率、高侵襲性、高抗藥性等特性,若小朋友不幸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黃立民主任進一步表示,造成血清型19A持續攀升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雖然台灣已於2011年引進可預防血清型19A的結合型疫苗,但因為疫苗接種率平均只有四成左右,無法有效形成群體保護!第二,因抗生素的不當使用,和過去的結合型疫苗並沒有涵蓋血清型19A,故感染狀況才會日趨嚴重;第三,家長不清楚正確的接種時程,以為稍微延遲施打應該沒關係,而未讓小朋友按建議時程完成接種;但實際上,延遲疫苗的施打會使體內的抗體濃度下降,造成免疫空窗期,以致無法有效抵抗肺炎鏈球菌入侵。
 
美國全面施打新型結合型疫苗 血清型 19A感染率下降近九成!
施打成果顯示:整體接種率達七成,始可產生群體保護力!
黃立民主任表示,美國自從2000年全面進行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施打,於2011年更將舊型疫苗轉換為有涵蓋血清型19A之新型結合性疫苗,研究顯示美國嬰幼兒全面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新型結合型疫苗後,全年紀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人數皆大幅下降,其中2歲以下幼兒感染血清型19A比率更是下降近9成5。
此外,根據美國研究顯示,若疫苗整體接種率達七成時,有接種及未接種疫苗之幼兒鼻腔帶菌率將趨於相同,顯示若整體接種率達七成以上,即可有效產生群體保護力。黃醫師表示:家中有新生兒的家長應盡快孩子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此舉不僅增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降低感染風險,更可提升台灣全體幼兒群聚保護效果,幫助更多孩子免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之苦。
 
一歲多男童未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染血清型19A 引發肺炎、敗血症險喪命
醫師呼籲:兩個月新生兒須按時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之疫苗 及早提升保護力!
台大醫院近期曾收治一名一歲多男童,全家人開心過完春節後男童竟開始高燒,家長一開始以為僅是感冒,不料卻持續五天高燒不退,食慾及活力都大幅下降,家長緊急帶至醫院求診就醫,發現男童肺部在X光檢查下竟雪白一片,白血球數高達2萬3,且全身發炎指數高達27,是正常孩童的27倍之多,短短幾天內就併發敗血症,緊急動用第三線抗生素治療。但病情仍急轉直下,進一步檢查竟是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嚇壞一旁照顧的家長,幸好醫師緊急搶救,安排胸腔清創膿胸手術,及時救回一命。小朋友接受長達21天的高劑量抗生素藥物治療,才終於康復出院。因男童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面對差點失去小朋友的恐怖經歷,家長坦言若能再重來一次,當初一定會帶小朋友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不會為了省小錢而犧牲掉小朋友的寶貴健康!


參考資料:
1、3月1日起,開放2-5歲幼童接種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2013,0219)。疾管局
2、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1)。疾病管制局致醫界通函第105號2008-2011年6月7日嬰幼兒及老年人口之全年病例數統計表,附件二「2008-2010年6月7日IPD(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重要血清型別所占比例分析表
3、疾病管制局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情週報2012年第52周
4、Moore et al, IDWeek, San Diego, USA, Oct 2012, Abstr 121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