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止痛藥吃到吐血!疼痛難忍的背痛,竟是腰椎滑脫

78歲的吳先生,去年5月因背痛難當,並且無法久站及躺臥,便自行至藥房買止痛藥服用,前後換過十餘種藥物,甚至委託友人購買來路不明且標示不清的成藥,皆未能改善症狀,後來連雙腳也開始麻痛無力。心急之下,加重服藥劑量,導致胃痛、沒有食慾,體重在3個月內從80公斤降至55公斤,直到嘔血才被送至雙和急診。

經胃鏡檢查,發現吳先生因長期服用止痛藥造成潰瘍而嘔血,並安排其住院進行核磁共振掃描等檢查,以找出背痛真正的病因;原來他的腰椎第四、五節處向前滑脫,嚴重壓迫神經而導致背痛及下肢無力,雙腳肌肉也逐漸萎縮。在神經外科曾元昀醫師施以腰椎椎板切除減壓、椎間骨融合及內固定手術後,症狀明顯改善,術後3天後即能下床,現在家休養中。

曾醫師指出,許多門診患者自述,是在吃遍各種止痛藥都無效後才來就診。實不知,長期自行服用止痛藥物,不但會對腸胃造成傷害,還可能導致肝腎功能受損、甚至死亡,故建議民眾在疼痛發生時應及早就醫,找出真實病因並掌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維護身體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