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工植牙的新里程碑「轉換型基台」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自1965年問世後,臨床使用己經超過40年,由早期強化活動假牙穩定性之目的,隨著科技的進步、植牙功能更趨完整、對美觀的要求大幅提高,現今已提昇至要同時重建口腔「咀嚼」、「發音」、「美觀」三大功能。

牙科張維仁醫師表示:植牙的過程,因科技化而大幅縮短時間。一般而言,人工植牙必須先以手術的方式,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等待牙根與齒槽骨結合為一體,稱之為「骨整合」;早期需要半年的時間,現在只要2∼3月。

待骨整合完成後,再將假牙套接在人工牙根上。由於人工植牙具有牙根的構造,使用上與真牙幾乎沒有差別,相當受到患者的喜愛。但往往在使用後,因為咀嚼力量的剌激,人工牙根周圍會產生齒槽骨的功能性吸收,使得口腔清潔維持發生困難,罹患「植體牙周炎」之牙周病。

有鑑於此,現今已研發出「轉換型基台」(PlateformSwitching)的人工植體,不僅能有效解決功能吸收的問題,讓人工植牙更易於清潔、保養而不易發炎,確實減輕了植牙後的口腔照護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