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H7N9流感病毒檢測

H7N9流感,是一種A型流感病毒,是禽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病毒的亞型,因病毒在鳥類的死亡率低,經基因交換後轉移到人類上感染後成為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均相對於SARS略高而引發社會注意。

H7N9病毒會在禽類中傳播,但不會使禽類出現症狀,而H5N1則會導致感染的禽類死亡,因此追蹤H7N9在禽類中的傳播要更加困難。世界衛生組織認為,H7N9病毒「不太可能」導致大流行,而目前,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並無出現因此而被患者感染的情況。

H7N9的傳染源推測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傳播途徑推測為經呼吸道傳播、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直接接觸病毒或經受病毒污染的水而感染。H7N9流感病發3-5天內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少痰,與普通感冒類似;及後發展成肺炎,如果發燒5天依然不退,在7-9天後會在24-48小時內突發呼吸困難至衰竭,伴有心臟、肝臟、腎臟的衰竭。

目前H7N9流感病毒檢測方法主要為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reaction, RT-PCR),進行H7N9流感病毒檢測。H7N9相關檢驗之檢體採集,依照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出版,防疫檢體採檢手冊新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H7N9流感」,檢體採檢方式如下表:
一般民眾若出現疑似H7N9之症狀,請民眾立即就醫並告知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如醫師經臨床診斷認為疑似病例,將依規定向衛生單位通報、檢驗及治療。更多H7N9流感訊息,請至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H7N9流感專區」網頁查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 檢驗科 宋克強 醫檢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