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繭而出打開心門 自閉教養有撇步-病因與症狀評估

自閉症的病因: 
自閉症不是由父母的養育態度所造成的,它的成因目前醫學上並無定論,很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造
成腦部不同地方的傷害,至於可能之因素有下列幾項:
 
遺傳的因素:百分之二十的自閉患症者中,他的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語言發展遲滯和似自閉症的情形。
懷孕期間病毒感染:婦女懷孕期間可能因德國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感染,使胎兒的腦部發育受損傷而導致自閉症。
新陳代謝疾病: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陳代謝障礙,造成腦細胞的功能失調,會影響腦神經訊息傳遞的功能,而造成自閉症。
腦傷:包括懷孕期間窘迫性流產等因素造成大腦發育不全,生產過程早產、難產、新生兒腦傷,以及嬰兒期感染腦炎、腦膜等疾病都可能增加自閉症機會。
 
自閉症的鑑定:
一、典型自閉症
自閉症是廣泛性發展障礙中最典型的最常見的一類,這些兒童在三歲以前就在「語言溝通」、「社交互動」以及「重複的固著性行為」出現明顯的發展障礙。而這三項特徵也是診斷自閉症主要的三大要素,故稱之為典型。
 
二、廣義自閉症
由於有其它的疾病會有部分自閉症的特徵,或是與典型自閉症略有不同之處,這些疾病與自閉症都屬於廣義自閉症,如:非典型自閉症、雷特症、兒童期解離與亞斯伯格症,以下將介紹兩種較常見的廣義自閉症:
 
非典型自閉症:它與典型自閉症不同之處在於被發現的年齡多半在三歲以後,或無法完全符合自閉症的三項診斷條件,而只呈現出一、二項明顯典型症狀。
亞斯伯格症:這類的兒童大多數智力正常,但動作常顯得笨拙。通常無顯著的語言或認知發展遲滯,但在社交互動障礙與侷限、重覆及同一行為、興趣及活動則與自閉症相同。他們可能有與自閉症類似的溝通問題(語用缺陷),但沒有顯著的語言遲緩和文法上的缺陷。
 
您的孩子有自閉症嗎?
想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自閉症,可以觀察他們的行為,再以下方行為量表做出評估。此表適合使用於二至五歲的孩子,並以大約十分鐘做測驗。結果計算如加總大於十四分即有自閉症之可能,超出總分的三分之二就可確定為自閉症兒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