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驚! 八歲童誤「十」硬幣

一名八歲男童將十元硬幣含在口中玩耍,卻不慎誤吞,由媽媽陪同至豐原醫院兒科門診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胃部有一圓形黑影,隨即安排內視鏡檢查居然發現有兩枚十元硬幣,媽媽在一旁直呼不可思議,嘴上叨唸著:『看你以後還敢不敢』,所幸經由兩次的胃鏡取幣順利取出。

腸胃科醫師楊聰鎰指出,臨床上常見四歲以下孩童,因為對事物充滿好奇心,不論是藥物、玩具或是錢幣、電池...等,都可能會吞下肚,為確保孩童安全,居家環境、藥物管理、可拆式小玩具的配件、電池的存放位置等都要留心注意。

該名男童活潑好動,但並未有任何不適的表徵或抱怨,考慮是否要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鏡檢時,男童竟能在醫護人員的詳細說明及鼓勵下配合完成兩次的內視鏡,成功順利地取出兩枚誤吞下的十元硬幣。不慎吞下硬幣,一般在一週內會經糞便排出,藉由X光片可確定其位置是否在食道、胃還是小腸,如在胃以上即可考慮以內視鏡夾出,若到了小腸,則有較高的機率藉由糞便排出。

依據目前的急救指導原則,呼吸道異物哽塞分為輕微與嚴重兩種情況,輕微異物哽塞,通常患者會不停咳嗽,此時在一旁密切觀察即可。若嚴重的異物哽塞,患者通常會以雙手掐住脖子、表情痛苦、咳嗽聲音漸漸微弱,甚至無法發出聲音,若患者尚有意識,需趕緊施行『哈姆立克法』。方法為,讓病患站立,從患者背後環抱,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另一手則抱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五下,重覆數次直到異物排出並能呼吸為止。

楊聰鎰醫師叮嚀,農曆春節,家家戶戶團圓過新年,小朋友聚首的場合增多,吃飯時常容易口中含有食物卻開始奔跑玩耍,若家長發現孩童遭食物哽塞或不慎吞食異物後,出現呼吸不順暢,表示異物卡在氣管,如果是可以溝通的小朋友可以鼓勵他咳嗽,若無法配合或是沒有力氣的幼童,建議可使用『哈姆立克法』壓迫腹胸,試著將東西吐出來,並建議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測為宜。
本文作者:豐原醫院腸胃科 楊聰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