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缺荷爾蒙保護 防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對於女性健康是一個重要的分界點,雌激素可以防止動脈硬化、促進心臟血流、減少血管阻力、降低凝血因子,但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分泌減少,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明顯上揚。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老化、家族史等,其中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都是可控制的因子,而高血壓的盛行率最高,65歲以上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高達九成之多。

在高血壓前期以非藥物治療為主,包括規則運動、減重、保持心情輕鬆、飲食。但若血壓值在140及90毫米汞柱以上,即需藥物介入治療。不論是否已接受藥物治療,仍需養成每日早晚固定量血壓的習慣。

若使用三種藥物仍無法將血壓控制在目標值下,國外已採取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可有效控制血壓,日後台灣也可望運用此方式於臨床治療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