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趕新潮!?頭髮白一搓?其實是白斑!

30歲王先生,從小頭髮黑溜溜,上大學後莫名開始長出些微白髮,一開始以為是少年白不以為意,後來在前額處長出一搓白髮後就很擔心會不會整頭變白,再加上常被誤以為趕新潮染一搓白髮,因此前來就診,經醫師診斷後是為白斑。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指出,診斷發現這位王同學罹患的是白斑症。「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不明確,有些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

頭髮突然局部變白可能為白斑!曾興隆表示,白斑症好發於頭、臉、四肢、腋窩及下背部,大小及數目因人而異。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罹患,最常發生10-30歲間年輕人,50%的病患會在20歲前發病。

曾興隆進一步指說明,長白髮的原因很多,須經由醫師進一步診斷是否為白斑症,長於頭上的白斑患者的頭髮患部與周圍肌膚顏色區分界明顯,範圍也可能逐漸擴大,或發生新區域,但也可能靜止不變不會再擴散,輕微者不影響外觀,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遍佈全身。

曾興隆指出,一般發生在頭頂上的患者通常都是主訴擔心會不會整頭白髮?或怎麼突然變白了?但大多不知道自己是白斑症。如果患部的範圍沒有持續擴大,因為不影響日常生活,大部份患者都會與其和平共處並接受治療,也有的患者乾脆直接整頭染白,其實白斑症若及早治療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治療方式,曾興隆說明,手術治療將白斑部位的表皮破壞移植正常皮膚,或是在白斑部位植入黑色素細胞,恢復時間較長。目前採以結合療法,即照光治療加上局部藥物塗抹,也有不錯的療效。

夏天到了,白斑患者更要注意防曬!曾興隆建議,白斑患者可多吃維他命B群類的食物,同時還要注意防曬,因為罹患白斑的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較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最後,曾興隆提醒,當發現身上出現白斑時,早期治療的效果較佳,同時長期未治療也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因此若發現身上有疑似症狀時,建議儘早就醫診斷治療,耐心按照醫囑治療,並保持身心的健康,白斑是可以獲得良好控制的。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皮膚科副院長 曾興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