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道腫瘤(Esophageal cancer)

食道癌之癌細胞為鱗狀細胞癌或腺癌。食道主要是由鱗狀細胞黏膜組成,故鱗狀細胞癌亦是食道最常發生的癌症種類。食道由於缺乏漿膜層及擁有豐富的淋巴組織,所以癌症一旦發生,極容易侵犯其鄰近組織及器官,預後不佳。

一、發生率
好發於男性,60歲以上之長者居多,好發位置以食道中段三分之一最常見。在美國,每十萬男性中有四人罹患食道鱗狀細胞癌,黑人、日本人、中國人男性的發生率比白種人男性高。

二、危險因子
可能的原因為:長時間吸煙、習慣性進食酒精、吃含高亞硝酸鹽食物、肥胖、胃食道逆流疾病、巴洛氏食道、先前具有頭頸部癌症病史、先前具有乳癌且經放射治療病史⋯。

三、臨床表徵
最常見症狀:吞嚥困難或嚥痛、進食後嘔吐、食物反流、體重急遽減輕、疼痛、吐血、解黑便、吞嚥時易嗆到、聲音嘶啞、頸部硬塊等。

四、診斷方法
❶直接由內視鏡探視腫瘤,藉由切片或細胞學來確診。
❷電腦斷層掃描:評估附近淋巴結情形。
❸內視鏡超音波:精確評估侵犯深度,可以較精準預測癌症分期及病人預後。
❹正子掃描攝影:可以當作罹癌治療前後比較的指標。

五、治療方式
食道癌的治療方式視腫瘤位置、大小和轉移及病人情況而定。
❶外科手術:病人只接受手術作為治療,其5年存活率約15∼20%。
❷放射治療:如果接受5000∼6800Cgy的放療,其存活率同手術,優點是可減少因手術產生的合併症及致死率。
❸合併放療及化療藥物:可能可以提高食道癌的局部控制。
❹放置金屬支架:對於發生食道氣管廔管者,可藉由放置金屬支架緩解問題。

六、預後
與能否早期診斷及治療有關,若能早期診斷又能將腫瘤處理乾淨,其預後是最好的,目前治療的方式係根據各人狀況與多種治療方式配合,才能達到較好的治療目標,以提高存活率。

七、文獻參考
❶章明珠(2005).食道癌.當代醫學,32(1),4-9。
❷吳麗彬、周繡玲(1998).消化系統疾病之護理.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1352-1356).台北:匯華。
本文作者:臺安醫院 社區醫學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