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人啊,「雌激素」太多過少都不行!

說到保養臉蛋,相信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觸發熱烈的討論;但若是問起該如何保養卵巢才能永保青春?我想原本熱絡的氣氛可能一下子就鴉雀無聲了。

其實女人與生俱來的卵巢最能左右肌膚的透亮,因為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可以平衡皮膚的油脂及水份,只是關鍵在於體內的雌激素是否達「平衡」。換句話說,不健康的卵巢不僅會讓皮膚乾燥,更會引發許多的婦女疾病!

婦女疾病的元兇到底是誰?

科學上發現多數婦女疾病跟體內「過多」的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有關!因為這兩個因子會對特定器官產生強烈的生理效應,導致器官產生病變,像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以及各種婦癌等。

體內過多的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哪裡來?

首先,卵巢及脂肪組織都能自行製造雌激素,若再加上食物中「看不見的」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那麼就容易過量了!從飲食來說,動物的皮及內臟是危險食物,裝在保麗龍、塑膠或紙製容器內的熱食尤其嚴重。別忘了運作中的各式電器產品、五顏六色的指甲油、彩妝品、空氣中無色無味的多種毒氣等,都是體內環境荷爾蒙的危險來源。

預防婦女疾病該怎麼做?

1、加強抗氧化能力
這些過量的雌激素在體內很容易被氧化成致癌物,俗稱雌激素毒;這表示每天同時補充多種抗氧化營養素是必要的,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硒、綠茶多酚、番茄紅素、輔酵素Q10…等,都能保護雌激素不被氧化;但擒賊還得先擒王,「平衡」過多雌激素將會是關鍵!

2、補充天然植物性的類雌激素
科學上發現許多天然食物或營養素都是「平衡」雌激素的好幫手,像洋菇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體內雌激素的合成,膳食纖維則可避免被淘汰的雌激素又回到體內。除此之外,有一群可以幫助身體淘汰過量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的天然植物素,又稱為類雌激素,像是:大豆異黃酮、薑黃素、白藜蘆醇、木質素、吲哚(I3C)等;身體一樣能透過它們產生生理效應,只是效應有別於刺激強烈的雌激素,僅是1/100至1/1000倍而已,可說相當溫和,因此當體內有足夠的類雌激素,身體便會將過多的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淘汰掉。

3、愛護您的肝臟及腸道
這些被淘汰的荷爾蒙主要是靠肝臟代謝,而迷迭香的迷迭香酸、國外常見的朝鮮薊、甜菜根、荷蘭芹及完整B群等,都能幫忙肝臟解雌激素的「毒」,同時也是護肝營養素;肝臟健康了,雌激素的代謝也跟著有效率囉!

只是腸道如果被壞菌佔據,恐怕事情就要功虧一簣了!因為壞菌會讓這些被身體淘汰的雌激素跟環境荷爾蒙再次回到體內,體內雌激素的量當然就又增加了,因此每天都要補充活的人體乳酸菌才能逆轉腸道菌相,讓「平衡」雌激素完整又輕鬆!

本文作者: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營養講師 蘇涵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