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不見的刀-淺談電腦刀肺癌治療

一般人一聽到有人得到肺癌,就會覺得此人之後都是黑白的人生。但是有了電腦刀設備發明後,肺癌患者之後的人生卻不一定是黑白的→肺癌可由一般 x光.電腦斷層掃描.磁核共振.正子攝影檢查出來。肺癌治療 進行前需要考慮的是肺癌期別、肺癌患者的體能狀況、可切除性、可手術性、治療的意願及經濟因素等等。肺癌治療選項一般來說是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可能是單一療法或是混合的方式, 視乎癌症的類別與期別而定。

電腦刀 (CyberKnife) 肺癌治療 法,則是一種革命性的癌症、腫瘤治療設備,有別於過去接受傳統放射治療的肺癌患者不多不少會出現如嘔吐或食慾不振等不舒服的情況,電腦刀 (CyberKnife) 肺癌治療法的副作用相對的低很多,而且在接受肺癌治療的過程中,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需要辦理住院,這對很多肺癌患者而言,的確是一個福音。

電腦刀有140個定位點,每點可轉動12種不同角度,共可產生1680條射線,準確度相當高。除了健保給付的顱內血管畸形、腦瘤、三叉神經痛之外,也可以立體定位方式治療顱外的腫瘤,如脊椎腫瘤、肺癌、肝癌等,但須自費約20萬元左右。 台大神經外科醫師蕭輔仁表示,電腦刀兼具放療及開刀手術的優點,患者首先接受電腦斷層以精準確定腫瘤位置大小,再利用放射手術系統自動追蹤腫瘤,將能量集中於腫瘤上,而不傷及周圍正常組織,不需麻醉與開刀,平均每天半個小時的療程,共1至3天,但對於較大的腫瘤,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開刀手術仍是目前最佳的選擇。台大醫學院院長、肺癌醫學權威楊泮池表示,對於同時長出兩、三顆的多發性肺癌,過去因分不清楚是否為轉移,所以大多不開刀,只能用標靶或化學治療,如今有了電腦刀,或許未來能嘗試用於較早期的多發性肺癌,可能延長病患生命。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 放射線科 許欽博放射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