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謝您活下來

07:55 揭開您病況變化的開始,老問題-呼吸喘和嚴重支氣管攣縮,處置過程給予緊急藥物治療及 ambu bagging,但您的嚴重支氣管攣縮終究引發低血氧及心搏過緩,看著您的心跳快速由 86 次/分下降到 35 次/分,臉色發黑的厲害。那時我腦海閃過的是女兒們從你入院到要做氣切的艱難決策過程及期待您康復轉病房的表情。因為今天是您要脫離呼吸器滿 24 小時,而與您朝夕相處的護理師在脫離呼吸器時,扶您下床坐的影像,您開心的表情。我的心情隨著這些影像而難過,很擔心您活不下去了、很擔心超級關心您的女兒們是否能接受做了氣切手術決策後又出現病況惡化的您、很擔心您會不會因此就成為植物人…。

猶記的第一次接觸到你的大女兒是您剛入加護病房的時候,因為擔心您的病況,立即從大陸回來。第一次的會談中,她突然哭了,我拍拍他的肩膀和靜靜的聽他訴說對您的不捨。或許您不知道有這一段吧,肺功能極差的您,正因嚴重支氣管攣縮而使用高劑量的鎮靜劑昏迷中;治療期間,卻因為暫時無法脫離呼吸器,而須接受氣切手術,對於氣切的認知不足及照護的無能為力,讓您拒絕!女兒們又困惑了,經過主治醫師的解釋,護師們提供的相關訊息及傾聽,讓您們做了接受氣切手術的決策。還記得手術後第ㄧ天,二女兒開心的對我說父親的嘴巴笑到眼睛的地方,因為這是住院以來睡的最舒服的一天,此時的您也在旁邊偷偷的笑著。接下來的時間,即使我並非是您的主護,女兒們總是在會客時主動打招呼、找我詢問照護問題或是在我放假後告訴我,父親的進展,而我也總是熱情的回應,鼓勵要正向面對病情及醫師安排的呼吸器脫離訓練計畫及未來照護重點。用心的照護與提供資訊,除了讓我們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也建立了一層仿佛是家人的情感,有著彼此的關心,或許是這因素,讓我此時的心情是如此複雜。

還好,經過緊急處置,您的心跳過緩有隨著低血氧的症狀改善而恢復、您的發黑表情也漸漸有血色,而過了約莫 15 分鐘,您也虛弱的醒了,看著您從鬼門關拉回,我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了。

臨床上,許多護理師除了照護病人外,也在意家屬的狀況,天氣冷了,幫病人加棉被外,也沒忘了提醒前來會客的家屬們多加件衣服;病況變化,也貼心的提醒家屬趕來醫院途中要小心交通安全…等,這些工作並不是院方或護理部規定的,但卻是護師們對病人及家屬的關懷。常聽到有人問:「你們在醫院工作久了,是不是變的很冷血?」,我都笑著回答:「只要我的心臟還跳著,血液應該就是溫暖的」。

心溫暖,護理活動及關懷舉動也就溫暖,我是如此,其他的護師更是如此。亦或有人說:「你們面對別人生病時,看多了,應該都很看開或不在意!」其實不然,只是我們必須具備冷靜的思緒及安全的處置面對任何危急場面,因為我們在意任何ㄧ個病人,不論貧困或富有。
最後,我要說聲∼∼感謝您平安活下來!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永康總院 8AI 楊濘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