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發燒的迷思-發燒會燒壞腦袋嗎?

發燒是兒童生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由於事出突然,為人父母親常常既心疼又驚慌失措,若父母對發燒存有誤解,會更關注孩子的發燒,以為體溫不高就沒關係,而忽略了還有許多其他需要仔細觀察的症狀,錯誤的觀念有時反而延誤就醫時機。目前醫學上定義中心體溫高於38℃時稱之為發燒。成人有時後體溫大於37.5℃時也被認為有輕微發燒,但是對於兒童而言,有時衣服穿太多,或是跑跑跳跳運動完之後體溫也可能暫時大於37-37.5℃,褪去多的衣服或是休息一陣子後體溫會降至正常。因此大部份學者建議所測得的耳溫高於38.2℃,口溫、肛溫高於38.0℃定義為發燒,有時為了簡化,直接認定耳溫、口溫或是肛溫高於38.0℃為發燒。

當孩子有發燒時,最重要的是找出引起發燒的原因。引起發燒的原因種類繁多,可能的原因有感染、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等,而在兒科病童,以感染引起的發燒佔大部分成因。因此,當孩子因為發燒被帶來給兒科醫師診察時,兒科醫師必須配合孩子其他的症狀來協助診斷,例如小朋友得到肺炎時除了發燒外大部分還會咳嗽,有些孩子還可能抱怨胸痛或是肚子痛,聽診時發現有囉音,有時可能需要加排胸部X光來確診;小朋友得腸胃炎時也可能發燒加上拉肚子;腸病毒咽峽炎時的常見症狀是發燒加上食慾明顯變差,醫師檢查喉嚨可發現喉嚨有多處潰瘍;若是腦膜炎或是腦炎,則在發燒之外可能還會意識不清甚至抽搐。醫師必須根據發燒及其他症狀,診斷是何種疾病,然後對症治療,例如細菌性肺炎要使用抗生素、一般腸胃炎則須要清淡飲食讓腸胃道多休息、腸病毒咽峽炎則需要注意飲食量的適當補充、細菌性腦膜炎則做完腰椎穿刺要趕緊給針對治療腦膜炎的廣效抗生素。總而言之,發燒是疾病的表現之一,我們必須配合其他症狀,有時還需要加上一些檢查,來診斷是何種疾病引起發燒,進而給予適當的治療。

很多人擔心發燒會燒壞腦袋,所以極度擔心孩子的發燒,很多老一輩的長輩們也是如此叮嚀。這是由於古早時候沒有先進的檢查與設備來診斷腦炎或是腦膜炎等中樞神經感染。現今的醫學較從前進步許多,對於懷疑腦炎或是腦膜炎等中樞神經感染造成發燒的病人,會施行所謂腰椎穿刺的檢查,經由腦脊髓液中發炎細胞的多寡來判斷是否有中樞神經感染。腦炎或是腦膜炎引起的發燒,可能會由於病毒或是細菌入侵腦部造成傷害,而非發燒燒壞腦袋。非中樞神經感染造成的發燒在正常情況大多不會單純由於發燒影響到腦袋,真正體溫會高到傷害到腦部的情況,目前醫學研究認為體溫要達41~42℃甚至更高,持續30分鐘以上,才會破壞腦細胞蛋白質結構而造成腦細胞損害或死亡,臨床上只有少數特別的情況才會如此,如中暑、惡性高熱、先天汗腺缺乏等等。

總之,發燒是疾病的表現,可提醒家屬要帶孩子看醫生,配合其他症狀找出引起發燒的病因進而對症治療。此外,發燒還有一些好處。發燒本身於對生物體對抗病原菌入侵有重要功能,有科學實驗證明敗血症的老鼠如果持續一發燒就使用退燒藥的話,死亡率會比不使用退燒藥的老數高出許多。當然發燒還是可能有壞處,病童會因發燒而感覺全身無力倦怠、食慾下降,嬰幼兒更可能因為發燒加上食慾不佳而脫水,也有部份體質特別的兒童會因發燒誘發熱性痙攣,因此適度的使用退燒藥仍是必須的。
本文作者:永和耕莘醫院 小兒神經科 周彥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