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亢進症 手抖易喘體重減輕

甲狀腺是人體的一種內分泌腺,能分泌甲狀腺素(一種賀爾蒙),其位置在頸前基部三分之一處,氣管的兩旁。其功能很多,包括骨骼發育與新陳代謝;促進心臟收縮;產熱、利用氧氣;加快神經肌肉反應;增強自主神經作用;促進呼吸;促進腸胃蠕動;影響其它內分泌、新陳代謝系統等等。

而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由於甲狀腺功能於過旺盛,不依照身體的實際需要大量分泌甲狀腺素,造成細胞新陳代謝過程過速的不正常生理現象,其中女性患者又較男性患者為多,這與女性賀爾蒙的影響有關。病人往往有手抖;易喘;精神緊張、體重減輕;常常上大號;眼睛凸出;大脖子;怕熱;吃得多容易餓等症狀,這些症狀也說明病人身體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同時也會大量消耗蛋白質、糖和脂肪三大營養物質以及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因此,此類病患每天必須要補充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並補充鈣、磷、鉀等元素,彌補因代謝亢進所造成的消耗,改善全身狀況。一般建議,可於三餐外增加兩次餐間點心、規律作息、睡眠充足、固定有氧運動。此外,如果有合併突眼症狀,尤其要戒煙,因為吸煙會加重眼球突出。

營養飲食上,可選擇含澱粉類食物(如糙米飯、全麥類雜糧、冬粉、馬鈴薯等),少吃動物性蛋白(如牛肉、豬肉、羊肉),多攝取十字花科植物(如: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還有要多補充各種新鮮水果(如柑橘類、蘋果等)及富含鈣、磷的食物(如黑芝麻、各式各樣果仁等)。同時避免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藻類:海帶、紫菜、髮菜…等)、加碘食鹽等,因為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會使甲狀腺亢進症狀加劇,並且適當限制含纖維素多的食物,以免伴有排便次數增多或腹瀉的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