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鼾危機四伏 應及早治療

家中如有人晚上鼾聲如雷,且喘不上來氣的感覺,有時會憋醒,甚至到了白天,病人渾身乏力,嚴重的甚至開著車、邊走路就邊睡著等清況,請小心可能就是罹患「睡眠中止呼吸症」。嚴重打鼾的人,應該及早治療,否則可能會有性命危險,在停止呼吸缺氧情况下,體內血壓也會升高,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藉由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可以偵測出是否有呼吸中止現象,又可區分為阻塞型、中樞型或混合型。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的呼吸中止進而導致血氧濃度降低,睡眠因而受到干擾。患者往往因為發生多次的睡眠中斷及低血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甚至也常可見到如汽車駕駛因為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而引發不少交通事故。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在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掌管呼吸的中心,並沒有發出吸氣的訊號,所以病患便無法吸氣。

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同時會存在阻塞型與中樞型兩種呼吸中止型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