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頭族 壞姿勢恐傷脊椎

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盛行,在公共埸所常看到大人、小孩人手一機,陶醉其中,渾然不知時間流逝。人體脊椎包含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與五節腰椎,就如積木一般一塊一塊堆疊起來,只要有偏移,就會造成脊椎受力不均,椎間盤或小關節面磨損、退化,引起疼痛進一步會有痠麻至上下肢。嚴重的話,甚至會肌肉萎縮無力,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

錯誤姿勢引起肩頸痠麻

坐著操作3C產品,最常出現的上半部脊椎問題有二:第一是頭前傾的問題,頭愈往前傾,脊椎受力愈大,若是長期處在錯誤姿勢,造成肌肉長久緊縮僵硬而變形,早期可能無任何徵兆,漸漸地,偶爾會有頭昏、想吐、頸部僵硬或疼痛至上肢與上背部,久了以後,上述症狀出現頻繁甚至造成焦慮、沮喪等心理症狀。第二個問題是在操作3C用品時,雙手、雙臂處在身體前方工作,若長期維持駝背姿勢,常會造成胸悶,時時覺得沒辦法自由地吸飽空氣,呼吸總是淺促,心理壓力無形上升,造成低頭族生活苦悶、不快樂。

健康脊椎才能快樂享受3C

如何預防現代科技產品對我們脊椎的危害呢?只要把握維持良好姿勢的原則,使用三十分鐘就起身動一動、做做健康操、身體左右側彎拉一拉,重複幾次,直到頸部側拉角度不再增加時就換邊操作,每邊做個三到五次。此外,背部靠牆,頸椎往後往上做平移、收下顎的動作,也可減輕頸椎壓力,睡覺前可平躺在床上做雙手抱單膝至胸前的拉筋動作,與雙膝彎曲、吸飽氣後、腹肌用力、將腰部往床面壓平、以達強化腹肌的平背運動。上述動作,只要配合呼吸,愈放鬆做起來愈輕鬆不費力。現在開始,即知即行,假以時日,必能恢復脊椎健康,低頭族也能快樂地享受科技文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