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眼症是什麼」?「怎樣不被感染」?「游泳課該不該暫停」?

「紅眼症」正式名稱為急性結膜炎,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其中引發感染的主要病毒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腸病毒」,其次是「腺病毒」。腸病毒傳播相當迅速,常有「一人紅眼,全家紅眼」的現象,所以,大人小孩都需要注意。

紅眼症的症狀非常明顯,會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的現象。

紅眼症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接觸病患的眼睛分泌物而傳播,如果病患用手揉眼睛致病毒留在手上,再接觸其他物品,而健康人可能因為接觸污染的物品,再用手揉眼睛而遭到感染。所以,手部清潔是非常重要的。

預防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注意雙手清潔,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步驟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且不與他人共用毛巾;而當有「紅眼症」症狀時,請盡速就醫,依醫生用藥,並盡量在家中休息,注意處理眼睛分泌物,勤用肥皂洗手,並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

時序進入七月中旬,紅眼症疫情雖然呈現下降趨勢,大家仍是要注意預防之道。小小動作,保護自己,關愛他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