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瞇眼 可能增加近視度數

許多人都有瞇眼睛看東西的經驗,只要瞇一下,或許會看得稍微清楚;但如果經常瞇眼睛,除了容易造成眼睛乾澀外,它更隱含屈光不正的情況,長期下來更可能增加近視度數。家長若發現孩子經常瞇眼睛看書或看電視,則要及早帶他檢查視力。

花蓮醫院眼科主任陳安平指出,人的眼球外面覆蓋著眼皮,即使睜開眼睛,仍處於半遮蔽狀態,因此長時間瞇眼睛,無異增加眼球的壓力;另一方面,由於瞇著眼睛的時間越久,相對的,眨眼睛的次數也會越少,也使得眼球表面的淚液變乾,因此許多電腦族或開車族都有眼睛乾澀、不舒服的經驗,就是因為眨眼次數太少了,但只要多眨幾次眼睛,就變得舒服多了。

陳安平醫師表示,人在眨眼睛的功能,其實不只是讓淚液能均勻地分布在角膜表面,淚液還具有抵抗病原入侵,和提供角膜一層光亮的透視鏡面的功能,因此如果不自覺或刻意地以瞇眼睛來看東西,最直接的是影響是眨眼睛的次數跟著減少。

切忌以瞇著眼睛來閱讀或看近物為習慣,瞇著眼睛看東西,從光學原理來說,就是把光圈縮小,就好像透過小洞看景物,似乎也會看得清楚一些。問題是,如果長期瞇著眼睛看東西,對眼球是一種壓力,久而久之,眼軸也會拉長,無形中也加重近視的度數。呂大文強調,動物實驗曾發現,若將雞的眼皮縫起來,讓牠的視野變小,長期下來就會變成人為的近視,因此長期瞇眼睛看東西,並不值得鼓勵。

陳安平醫師表示,臨床常見近視的小朋友會以瞇著眼睛看東西,或者老師會發覺坐在後排的小朋友會以瞇眼睛來看黑板,其實都是配戴眼鏡的度數不夠,或是驗光不正確,才讓小朋友不自覺地以瞇眼來抵銷屈光不正,家長應隨時注意發育中的孩子是否有瞇眼的習慣,及時矯正視力,才是保護視力的方法。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 眼科主任 陳安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