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無法根治但可控制 醫師教您破解錯誤觀念

「醫生,我的病會不會斷根?」,「我的病能不能根治?」,「我是不是肝有問題?」。這些是民眾到皮膚科就診時經常會問的問題,但很多問題都是不正確觀念造成。一般民眾不正確的醫學觀念,來自於錯誤認知、道聽塗說、口耳相傳、民間謠傳、廣告誤導等,往往聽別人說,反而勝過專業醫師判斷。但醫師提醒,不正確的觀念會導致錯誤行為,進而延誤治療,使病情惡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疾病產生因素包括內在的先天體質、遺傳、情緒、壓力、免疫功能等,以及外在的感染(細菌、病毒、黴菌)、環境(氣候、灰塵、水、清潔劑)、食物、吸入性過敏原等許多因素。除了少數已經絕跡的傳染病外(天花、鼠疫等),其餘疾病依產生原因不同都會復發,甚至很多慢性病須終身靠藥物控制。所以絕大多數的疾病是可以控制但不可能斷根,能做的是讓疾病儘快獲得控制,減少再發頻率。
    
潘企岳表示,皮膚科常見疾病像是過敏、濕疹、感染等都和肝臟無關。有些民眾以為過敏的產生是中毒、解毒功能不好或肝有問題。其實過敏是免疫反應,並非中毒。肝臟是一個負責許多生化反應的代謝工廠,和免疫反應沒什麼相關,這就是錯誤觀念而導致皮膚科就醫病患經常問肝是不是不好。
    
過敏病患常見的其他問題包括「過敏?是嗎?可是我以前都不會!」,「我又沒吃什麼!吃素怎麼會過敏?」,「為何過敏只有一個部位(或單側)?」,「是不是抵抗力不好才會過敏?」,「那些引起過敏的東西是不是很毒?」。
    
潘企岳解釋,過敏產生有可能是偶發性、局部。第一次遇到過敏的病患經常不可置信,以為從來沒有的病,或飲食上沒改變,沒吃什麼特別食物,或認為吃素就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食物過敏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和食物是否新鮮、吃進去的量、不同食物的搭配都有關,葷素皆然。過敏症狀一開始有可能只侷限在某些部位,例如頸部、手臂、腰部、臀部、小腿等,可能單側發生,隨病情加重有可能逐漸蔓延全身。過敏是免疫反應,和抵抗力好壞是無關,也非毒素造成。
    
其他常見錯誤觀念還包括「我想抽血檢查」,「我想要打針,聽人家說打針好比較快」,「藥有沒有含類固醇?」,「怎麼病越看越嚴重?」,「聽說皮蛇繞一圈會死人」,「我不會癢,所以不是香港腳」,「咁哪生癬,咁哪白癬」,「天然ㄟ尚好」。
    
潘企岳進一步說明,抽血檢查並非萬能,經醫師判斷有需要時才有幫助。針劑藥效雖快,但只打一劑對病程影響不大,一般門診疾病是不需要的。類固醇有外用、口服及注射等劑型,如有必要經由醫師處方,依照指示使用是不用擔心。疾病有其發展病程,並非治療導致惡化,而是需要時間或調整用藥來控制病情。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通常只長單側,即使蔓延到其他部位也很容易控制,不至於致命,繞一圈會死人是典型的民間謠傳。香港腳不一定會癢,切莫以為不癢就一定不是香港腳。有人看到皮膚斑塊就說「咁哪生癬」,如果顏色較淺就說「咁哪白癬」,於是自行購買癬藥亂塗。或是以為天然ㄟ尚好,用蘆薈、左手香等植物敷在問題皮膚上導致病情惡化。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皮膚科 潘企岳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