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傷性手指截斷 接指顯微手術重建『指』望

手部可說是人類全身肌肉骨骼系統中最精細與複雜的構造,一旦因不當職業傷害、外力損傷會造成外觀與功能上的缺失,影響日常生活照護能力與心理調適壓力等。手部外傷性截肢需緊急處理,外傷性手指截斷大致分兩類:「部份截斷」-斷肢與患處仍有部分組織相連;「完全截斷」-斷肢與患處分離。

成功地接指手術取決於術前的病人評估及斷指保存、術中的顯微接合手術及術後持續性監測照護與復健。因此,『打造萬能雙手,顯微重建指望』更彰顯團隊照護的重要性。

這類病人至急診前,先要把截斷手指尋回,以生理食鹽水溼紗或乾淨布單包裹,置入防水膠袋密封後保存於冰水容器,身體斷端部位則以壓迫性方式進行止血及包紮。在急診室除了要了解一般病史及受傷機制外,還需詢問其他相關損傷,以處理致命性創傷優先。

一般而言,接指絕對適應症如下:單指/多指斷指、雙側斷指、手部截斷、前臂截斷、其他外傷造成血循受損的手部損傷也需接受顯微血管接合,方能挽回患肢;至於絕對禁忌症如下:合併其他危及生命之創傷、技術性困難、自殘性斷指。

接指手術乃屬精密顯微技術,須由受過嚴格顯微手術訓練之醫師執行,運用具備精密顯微鏡、恆溫空調病房之硬體設備,以及跨團隊專業人員資源提供病人整體性的照護。術後照顧除了促進血循及藥物治療,另外須有專科護理人員定時監測指溫及傷口狀況,適時回報醫師,依不同之狀況給予即時的處理,以確保術後肢體的存活。

斷指的存活決定於血管血循的重建,至於功能回復取決於受損構造的回復狀況及後續復健治療,成功地顯微重建手術加上整體性疾病照護、完善的復健計劃,方能讓病人獲得最大的手部功能恢復。當然,要能存活且恢復功能也需病人配合,例如:手術後必須禁菸酒及咖啡、茶等刺激性食物,且保持患肢溫暖,術後一段時間必須開始積極復健,才不會導致關節僵直。

奇美醫學中心為提供雲嘉南斷指病人有專業之顯微重建照護,於 2012 年設置「顯微手術照護病房」成為此類病人的堅強醫療後盾,收住斷指(肢)重接、顯微皮瓣手術、其他血管吻合或重建手術、頭頸部腫瘤需要皮瓣監測等病人,以提供跨團隊資源讓病人能及時獲得最佳專業照護。

團隊醫療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嘉負責,病人於急診接受緊急斷指傷口清潔與保存處置後,後續照護由顯微手術照護護理師負責。治療過程中深知家屬與病人在身心過程同感無助,所以聯合各專科(整形外科、急診醫學科、麻醉科、復健科、精神科)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藥師及社工等,提供完整的身體、心理、社會、靈性之團隊照護與關懷,讓我們的病人患肢均能成功存活,並持續復健照護以維持良好的手部功能,在團隊合作及護理師良好的規劃下,降低了家屬對出院後的照護疑慮與達成及早回歸家庭的目標,讓斷肢指的個案,重現『指』望!



護理部 6A 護理站小組長 施美琳
護理部 6A 護理站護理長 陳岑佩
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楊書瑜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陳俊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