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三高 ; 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

三高,即是「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三種疾病的統稱。
自我照護須知:                                  
      項 目

正常值

定期檢測

血壓

<120/80mmHg

18歲以上者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血糖、膽固醇;另,已罹病者最好依據醫師建議時間按時量測,並且加以記錄。

血糖

飯前<100mg/dl

血膽固醇

<200mg/dl


一、高血壓Hypertension:

你的血壓正常嗎?

高血壓的定義

分 類

收縮壓(毫米汞柱mmHg)

舒張壓(毫米汞柱mmHg)

正常血壓

120

80

高血壓前期(警示期)

120-140

80-90

第一期高血壓

140-160

90-100

第二期高血壓

160

100


早期罹患高血壓是無明顯自覺症狀的,常因其他病求診或例行量血壓,或經由健康檢查而發現,初期多數人有頭痛、脖子酸痛、肌肉神經痛等無特殊性症狀,因此常被忽視或誤認為其他疾病;高血壓是一種無形的殺手,當您感受到有全身怠倦、嚴重頭痛及失眠等不適,往往已對您的心臟血管等循環系統包括:心臟 , 腦 ,腎臟等器官受到傷害,是目前國內一般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

A、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抽煙習慣,鈉鹽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過度飲酒,體重過重,心理壓力,
高血脂,糖尿病..等。

B、高血壓的控制: 
*高血壓的藥物控制: 
趙藥師提醒:
若生活型態調整效果不佳,再考慮藥物治療。第一階段高血壓,除生活型態調整外,利尿劑(Thiazide-type diuretics )為大多數首選藥物,其它種降壓藥也可依患者病情給予治療:如併糖尿病患者可用ACEI ;冠心病或心臟衰竭者可用ACEI, β-blocker ; 攝護腺肥大患者可用α- blocker。

*生活型態改善
•減輕體重(如果體重過重)
•限制鹽分之攝取
•規則運動
•避免過量飲酒
•戒煙
•攝取高纖低脂食物
•練習放鬆自己

二、高血糖Hyperglycemia:
糖尿病之症狀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昇高才產生多喝、多吃、多尿(三多症)及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

飯前血糖值大於140mg/dl或飯後2小時血糖大於200mg/dl即為糖尿病。糖尿病的臨床症狀為:「三多」、「吃多」、「喝多」、「尿多」。而血糖控制的好不好,不能只看空腹或飯後血糖,一定要看長期血糖控制指標:糖化血色素值(HbAlc)。

血糖控制不好,會有什麼影響?
長期下來糖尿病病人會視力糢糊、失明、腎功能不良及洗腎;腳部傷口不易癒合而被截肢者大有人在,所以不能不小心控制血糖! 
 
三、高血脂Hyperlipidemia:
高血脂症即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或三酸甘油脂升高超過理想值。每個人的理想值依個別的年紀、疾病史、個人史與家族史將有所不同。
高血脂即血中脂肪含量過高 ,包括膽固醇( Cholesterol ) 及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ide )。

造成高血脂的原因
先天性 : 遺傳體質。 
後天性 : 
•疾病因素 : 如甲狀腺功能低下, 肝病 ,糖尿病 ,腎病症候群 。
•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 , 飽和脂肪酸或膽固醇。 
•抽煙 , 服用某些藥物。
「高血脂」是導致冠心病發生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積極控制血脂,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併發症發生機會!
血脂治療目標值

無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友

總膽固醇(TC)

<200

<160

三酸甘油脂(TG)

<200

<150

低密度脂蛋白(LDL-C)

<130

<100

資料來源:The CHIN-SHAN Community Cardiovaecular    Cohort Study. 李源德教授等人(1990-2000



高血脂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它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意外的主要原因。這是因為當體內的血脂肪過高時,它便會堆積聚集在血管壁上,引起血管漸漸硬化和變窄,因此如果是供給心臟的血管硬化了,就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產生,如:心肌梗塞、狹心症、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或腦中風。

現代人的「三高」疾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目前的治療方式也以藥物治療效果最好,但是藥品吃多總是會有副作用或毒性,所以預防之道還是要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正常,多運動,才能夠延遲這些文明病的到來。
本文作者:趙順榮 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