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燒烤有撇步癌患健康無負擔

烤肉是民眾普遍過中秋的方式,一家人相聚一起動手,自然也凝聚了家人的情誼,但大家都知道燒烤並不是一種很健康的烹調方法。營養師提醒,在歡樂之前有些注意事項不可不知,像是燒烤時所用的木炭、燒烤醬,只要多一份用心,就能讓癌症病患度過一個健康又無負擔的中秋佳節。

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時,常會因身體不適,導致食欲不振,尤其每逢佳節,面對這麼多應景的美食,到底要怎麼吃才健康?常是病友和家屬關心的問題。今日上午十時起,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與營養治療科舉辦「美味營養慶中秋」活動,現場由營養師魏梅茵介紹適合腫瘤病人的應景飲食小撇步,更教做取代高油、高醣的戚風蛋糕,讓癌患在享受佳節歡樂氣氛時,又能為健康把關。

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在致詞時表示,才剛結束上週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其實在過去幾年,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都是以認證的A級目標做為癌症治療標準,而藉由治療癌症的專科醫師團隊共同合作,運用多科整合方式來做癌症治療,並成立癌症醫療品質委員會,定期開會監測討論院內癌症治療,同時發表癌症診療報告,為的就是讓癌症病人不再焦慮、飽受奔波之苦之外,更能享受沒有城鄉差距的治療品質。

蘇裕傑指出,使用木炭燒烤的食物,會形成一種致癌的亞硝酸鹽,當食物進到胃裡面後則變成亞硝酸基,而亞硝酸基的形成是因為蛋白質被過度的加熱所導致,若食用過量,就會容易罹患胃癌。燒烤類的食物比較容易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基,尤其是烤焦黑的部分,應盡量避免食用。

魏梅茵說,燒烤其實有撇步,若使用木炭時,一定要使用鋁箔紙舖蓋在烤肉網上,以避免食物湯汁滴到木炭上,冒出含有致癌物質的白煙,而火焰直接與食物接觸,也會產生有毒的致癌物質,不僅如此,鋁箔紙的功能還可以預防燒烤網表面鍍鋅剝落,沾在食物上。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蘇裕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