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痘的常識

一、什麼是水痘?

水痘是一種常見由病毒傳染的疾病。它是由皰疹病毒之一的水痘帶狀皰疹 (Varicella Zoster) 病毒所引起的。這種病毒也能引起帶狀皰疹 (herpes zos er) 。當你出了水痘之後,通常不會再受感染,然而這水痘的病毒會以潛伏的 狀態留在體內的神經組織。它可能在稍後時期受引發而造成帶狀皰疹 ( 俗 稱皮蛇 ) 。

二、水痘如何由一人傳染給另一人?

當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水痘病毒便由空氣中散播開來,與出水痘者相 接觸也會受感染。

三、出水痘對生命有危險嗎?

對初生嬰孩和抵抗力弱的人 ( 如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接受器官移值 的病人或愛滋病的病人 ) 來說,出水痘是有生命危險的。起初當你發覺感染 上水痘病毒的症狀時,要斷定感染的程度是不容易的。對健康的兒童來說,出 水痘是沒有危險的,但它會帶來不舒適的感覺。家長應該讓他們在家中休養, 不要讓他們去上學。較年長的兒童或成年人,出水痘的病情症狀會較嚴重,也 可能造成其他問題。

四、出水痘有何症狀?

容易查覺的症狀是發燒。一兩天後小紅斑通會在頭部出現,然後蔓延到臉部 、身軀、腋下、手臂、腳部、口部,甚至有時在喉部。你會感到頭痛、喉痛發 發炎、肚痛、咳嗽、疲倦或沒胃口。

五、出水痘還有其他症狀嗎?
雖然少見,有些出水痘的病人會感染上肺炎或其他更嚴重的問題。

六、小紅斑的症狀如何?

小紅斑是由許多小紅點組成。它使你感到發癢,通常在數小時內會變成帶有 液體的小皰,在幾天內這些小皰會乾化而結痂。

七、小紅斑會持續多久?

在五天之內,新的小紅點會停止出現。在七天之內多數的小紅點會結成痂。

八、小紅斑會留下疤痕嗎?

有時會的,痕往往是由傷口受感染而形成的。搔抓傷口會造成而產生疤痕及 其他問題。盡可能不要搔抓傷口。

九、如何避免搔抓傷口?

1. 盡可能保持傷口乾淨並使用護膚液 ( 診及詢問詳情。
2. 每日沖涼。 3. 兒童出水痘應把指甲剪短,這樣可避 讓他們戴棉質手套是個好方法。

十、如果要避免從出水痘者的身上感染病 ?究竟要多久時間後才算是安全期?

從感染水痘病毒十天後至所有的水皰都

十一、水痘的潛伏期有多久?

從感染病毒到長出水痘約為十四天。
本文作者:新光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