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科匯整 腦血管團隊待命 針對病人個別需求,擬出符合病人最大利益的治療方針

為提供民眾最完整的治療,雙和醫院成立整合性腦血管疾病中心,整合相關資源,再視患者的個別疾病特性,擬定最適切的治療方針。

導管介入 爭取時間

整合性腦血管疾病中心由陳啟仁副院長領軍,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放射治療科等團隊,並邀請國際著名的神經放射介入專家、加州大學爾彎分校前放射科主任蔡芳洋教授擔任顧問,藉由整合性的團隊醫療,提高腦部治療成效。

腦血管疾病中,腦中風佔最多數,其中又以阻塞性腦中風為大宗。腦中風幾乎都沒有預兆而突然發生,只能在症狀發生時給予快速且積極的治療,如果能在發病3小時內接受緊急處置,病人恢復的機率可望明顯增加,且越早治療,預後越好。

但令人遺憾的是,腦中風患者送醫時大多已超過3時,能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比例嚴重偏低。有鑑於此,雙和醫院整合性腦血管疾病中心加入動脈血栓溶解治療,將黃金3小時延長為6小時。
陳啟仁副院長指出,在血管攝影協助下,從大腿內側的股動脈放入導管,導管再沿著血管延伸到腦中風的位置,利用氣球擴張術疏通血塊,必要時放置血管支架,幫助病患打通堵塞的腦血管。
 
整合醫療 降低威脅

整合性腦血管疾病中心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與影像醫學部的資源,當腦中風患者送醫時,藉由靜脈血栓溶解劑,或加入動脈血栓溶解治療,可給予即時的搶救。若出現腦壓升高等狀況而需要手術時,則有外科醫師隨時提供緊急醫療服務,藉由全方位的介入,提供患者最適切的協助。

陳啟仁副院長指出,不同科別有各自的優勢,也都可針對病情提供治療,但何種治療方式最佳,並沒有定論。整合性的概念即是整合相關醫療資源,針對病人的個別需求,在評估適應症與併發症,甚至參考國外的研究報告後,選擇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除了中風,包括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等腦部疾病,病人也可在不同科別的醫療選擇下,接受侵襲性最小、效益最高的治療方式。

整合性團隊提供患者全方位的醫療服務外,雙和醫院整合性腦血管疾病中心也開始進行腦血管導管內治療的人員訓練,期望更多新血完成相關訓練,使用微導管技術、各類醫學影像導引,治療各類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相關疾病。

◎整合性腦血管疾病中心主治項目:
─急性缺血性中風
─腦和脊髓腫瘤術前栓塞
─腦動脈瘤栓塞
─腦動靜脈畸形栓塞
─頸動脈和顱內支架置放
─視網膜中央動脈和靜脈血栓溶通
─診斷腦和脊髓血管造影
─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栓塞
─血管瘤栓塞
─流鼻血治療
─小兒腦血管畸形栓塞
─脊髓血管畸形栓塞
─外傷性腦血管受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