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拔牙可能之併發症

1.拔牙,不論難易,均是一種手術,而任何手術均有產生併發症之「可能性」。

2.醫師會盡一切力量減低手術併發症,但醫學上之變數太多,且醫學界對很多人體之現象仍無法瞭解或無能為力,因此,病患與醫師之間必須互相信賴合作才可提高戰勝疾病之機會。

3.拔牙手術已被發現過的併發症如下:

(1)齒槽炎-為血塊無法穩定形成所致。肇因可能為傷口照顧不當、骨質結構及末梢血液循環之問題,或手術前原存在之急慢性發炎所致。另外尚有多種可能之肇因,會造成傷口極痛,瘉合慢。

(2)口竇相通-肇因為上顎竇與上顎牙根太接近,甚至已經相通或因牙根尖發炎造成相通,這樣的牙齒不得不拔時,即有口竇相通的可能性。尤其難拔牙斷根的時候,醫師試圖挖出牙根的過程,也很容易造成口竇相通,並且使牙根進入鼻竇內,可能造成鼻竇感染。

(3)下顎神經或舌神經之傷害-可能在注射阻斷麻醉時正好刺中神經,也可能是埋伏智齒之位置太接近神經而增加了神經受傷的機會。

(4)臨牙之牙根暴露引發之酸痛-常發生於埋伏齒太接近臨牙之牙根,拔除後之缺損部位正好是牙根的位置。

(5)拔牙後長期之骨內疼痛-可能為臨床表徵不顯著之局部性骨髓炎,或肉眼無法察覺之微細截斷性神經瘤。表面看起來傷口很好,但是骨內感覺疼痛。

(6)傷口持續出血-血管破裂、周邊組織發炎、藥物、凝血異常都是可能原因。

(7)傷口感染-可能是原來存在的感染或是後續傷口照護不佳所致。

(8)下顎骨斷裂-如果埋伏智齒到年紀較大時才因為某種原因不得不手術拔除,特別是需要以骨鑿將智齒劈成兩半的方式拔除時,有較高的機率發生此併發症。

4.醫療行為是醫師與病患合作來應付病痛,充分了解我們可能面臨的問題,才會在最需要密切合作的一刻發揮力量。
本文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牙科部 詹明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