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容 保養五臟,肌膚晶瑩剔透

◎揭開女人容易衰老的祕密
花開花落,月缺月圓,世間萬物都有一定的成長週期,人類也是如此。中醫有句話叫「男八女七」,講的就是這個規律。女性以陰氣為主,生長週期是奇數「7」,即每隔7年變化1次;男性以陽氣為主,生長週期是偶數「8」,每隔8年變化1次。

●男子生長週期與「8」有關

年齡

生理特徵

生理說明

8歲(一八)

開始換牙

腎氣實,髮長齒更

16歲(二八)

精氣足

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

24歲(三八)

腎氣足

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

32歲(四八)

筋強骨健

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40歲(五八)

開始掉髮

腎氣衰,髮墮齒槁

48歲(六八)

面枯髮白

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

56歲(七八)

精氣衰退

肝氣衰,筋不能動

64歲(八八)

齒落髮禿

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


成長過程中,小女孩往往較小男孩聰明,個子也較高,就是因為女孩發育得早。同理,女人也比男人老得快。俗諺中就有「女人30豆腐渣,男人30一朵花」的說法。當然,這句話用在今天已有些不合時宜。
  
現代女性由於保養得當,30幾歲仍然風姿綽約的大有人在。但有一點是無法否認的:就是女人的確比男人更易衰老。
  
《黃帝內經》指出,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意指從35歲開始,女人就開始衰老。而男子「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男子則延後到40歲,女人較男人衰老的時間要提前5年。
  
女性衰老的徵兆,最早是從臉上顯現出來,如魚尾紋的出現。這是因為陽明經多氣多血,而女人由於經、帶、產、孕等特殊生理結構,消耗氣血的情況較多,因此衰老先見於陽明經脈。而足陽明經是經過臉部的,所以,女人衰老的先兆多見於臉部。

◎人為什麼會衰老?
人為什麼會衰老?《黃帝內經》認為,「百歲,五臟皆虛,神氣皆去,形骸獨居而終矣」。這裡的「百歲」意指人將死之時。人在將死之時,五臟極度虛弱,魂魄全部分離,這時候已無生命跡象。由此可見,壽命的長短,與五臟的強壯與否息息相關。
  
五臟功能的強弱,又可以從臉上顯現出來。中醫有「望、聞、問、切」四診,其中的「望診」就有1項是「望色」。中醫認為,五官與五臟息息相關。從五官氣色的好壞,就可以判斷臟腑的健康狀況。
  
正常人的臉色應該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意指紅黃之色隱藏於皮膚之中,含而不露,皮膚明亮潤澤,這樣的人才是健康的。我們形容某人皮膚好時,常會說像「初生嬰兒般稚嫩」,就是因為小孩臟腑強壯,氣血充足的緣故。
  
同理,五臟若出現病變,臉上的氣色也會隨之改變。皮膚可以說是臟腑的一面鏡子,下表可具體看出五臟與容顏的關係。

●五官對應五臟關係
五官 舌 目 口 鼻 耳
五臟 心 肝 脾 肺 腎

◎容顏是臟腑的一面鏡子
◆心:「好心」才有好容顏
俗說話:「一白遮三醜」。人可以不夠漂亮,但膚色要夠好,所以,才有那麼多女性經常往美容中心跑。其實外部調理倒是其次,只有以內養外才能帶來真實的美麗。
  
想要皮膚好,首要養好心。中醫認為,「心主血脈,其華在面」。「華」就是光彩的意思。如果心的功能正常,心氣推動血液運行,則臉色紅潤有光澤;若心氣不足,臉部皮膚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就會蒼白無光澤。
  
許多銀髮族手上都會露出一條條青筋,其實這是心臟衰老的一種表現。心主血脈,心衰則脈道不利,這時青筋就會突顯出來。所以要想皮膚細膩光滑,就要先養心。

◆肝:肝血充足,雙眼明亮
《詩經•衛風》中記載有讚美莊姜夫人美貌的文字,其中一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一直為歷代文人所推崇,成為中國審美的標準之一。擁有一雙「美目」,無異於「畫龍點睛」,能為自己的姿色加分不少。
  
眼睛有沒有神,主要是看「肝」。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睛是靠肝血來滋養。肝血充足,雙眼就會明亮、有神采;肝氣不足,則兩眼黯淡無光。觀察小孩的眼睛,會發現是清澈透明的,就是因為其肝血充足的緣故。
  
再看身邊的長者,眼睛渾濁,視物模糊,就是因為肝血不足的緣故。所以,想要雙眼顧盼生輝,首先就要養肝。

◆脾:口唇色澤,反映脾態
幾乎所有人都會認同豐潤的紅唇是女人性感的標誌。從古至今,中國的傳統審美觀念裡,存在著「櫻桃小嘴」、「朱唇皓齒」的既定印象。
  
「丹唇」、「櫻唇」、「絳唇」都是古代文人對女性容貌的一種讚美。直到今天,水潤紅唇仍是許多愛美女性所追求的。其實唇不是「畫」出來的,而是「養」出來的。該如何養?首要即是養脾。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所以口唇的色澤、形態往往反映脾的功能。脾氣健運,則口唇紅潤有光澤;脾氣虧虛,嘴唇就會蒼白黯淡。所以想要有紅潤雙唇,就得重視養脾。
  
脾虛還有一個症狀,就是愛流口水。脾主肌肉,在液為涎。氣對液為收攝作用,脾氣虛則不可攝液,這時人就會常流口水。遇到這種情況,可多吃山藥、白米、薏仁等健脾食物。

◆肺:補肺氣,給妳好氣色
形容美女,常會說她「氣色好」。其實,「氣」與「色」要分開來看。「氣」指的是先天的元氣,和臟腑經絡之氣,「色」指的是人的外表相貌。
  
所謂「有諸內,必形於外」,如果想使容顏有好氣色,首先要補氣。而肺主一身之氣,所以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養肺」也就成為關鍵。
  
有些女性容易長痘痘,這也與肺有關。因為肺與大腸互為表裡,肺出毛病,大腸自然也會受到牽累,進而導致便祕。
  
眾所周知,便祕會影響人體排毒。如果毒素在體內累積過多,不僅皮膚會失去光澤,各種疾病也會接踵而來。因此,想要使皮膚光滑細膩,切記要補肺氣。

◆腎:腎精足,頭髮烏黑有光澤
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是每個女性的夢想。早在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裡,就有「鬢髮如雲,不屑髢也」的句子。「鬢」是指頭髮烏黑濃密,「髢」則是指假髻。
  
意指女人烏黑的秀髮,恰似天上的雲朵,擁有這樣的頭髮,也就不需用假髮了。後世也經常用「烏雲」來指女人的秀髮。如果頭髮枯黃稀少,一點光澤都沒有,無疑的會使形象減分不少。
  
頭髮由何處生發?中醫認為,「腎其華在髮」。頭髮相當於腎的外觀,如果腎精足,頭髮就會濃密烏黑且有光澤;反之,腎精不足,頭髮就會稀少、乾枯、無光澤。
  
有些小孩頭髮特別少且枯黃,說明其先天腎氣不足,發育伴隨有「五遲」現象,即坐、站、行、說話、牙齒發育遲緩。這樣的孩子應及早就醫,並加強調養身體。
本文作者:北京大醫堂養生名家 孫立彬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