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 成年人近視度數還是會增加!

隨著科技的演進,無論社群溝通,及時新聞,追求新知,觀賞影音節目…,愈來愈仰賴網路資訊,因此成年人上網的時間也與時俱增,對眼睛造成負擔。近來門診發現,成年人有近視增加的趨勢,顛覆一般人認為十八歲後近視應該趨於穩定的傳統印象。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士傑指出,學童近視增加的原因,大都因為眼軸增長所致,正常眼軸長約23-24mm,眼軸每增加1mm,近視度數就增加300度。

成年人近視也會增加!廖士傑說,造成成年人近視增加的常見原因有:(1)高度近視族群。(2)白內障。(3)糖尿病。(4)其他罕見原因,如圓錐角膜。

高度近視族群是指眼軸長大於26mm,或是近視度數大於600度,約佔所有近視族群的20%,具有遺傳傾向。這類族群近視度數會於成年之後持續增加,容易合併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疾病的發生。

白內障依所發生水晶體部位分為皮質性白內障、核性白內障及水晶體囊下白內障,其中造成中年人近視增加的白內障型態,以核性白內障為主,通常先發生近視度數增加,然後產生明顯核性白內障。

廖士傑表示,除高度近視族群及白內障外,糖尿病患者在成年後近視度數也可能持續增加,因為過高血糖會影響眼睛水晶體的折射係數,造成視力改變,大部分為近視加深,少部分變成遠視(或近視減少),多為暫時性,可因血糖控制而改變。此外,糖尿病患者罹患白內障、青光眼、視網模病變的機會皆會提高,建議定期測量視力、眼壓及眼底檢查。

另外,廖士傑提到,造成成年人近視增加的原因還有一種較為罕見,就是圓錐角膜,圓錐角膜是指角膜中央變薄向前突出,呈圓錐形為特徵,大部分為先天性發育異常,少部分為外傷或手術引起。罹患此症在早期近視度數會不斷增加;中期則會發生進行性角膜變薄,導致高度不規則散光;晚期可能會角膜水腫、角膜瘢痕。

在治療方面,成年人近視增加初期,仍以調整眼鏡或隱形眼鏡度數為主,如果調整度數依然無法滿足視力需求,就必須深入探討造成視力增加的原因個別加以治療。

最後,廖士傑提醒,成年人近視也可能會增加!在平時要注意近距離工作適時休息;戶外活動,要注意眼睛防曬,隔絕紫外線;飲食方面多攝取各色蔬菜水果,每次體檢注意血糖及視力的變化,若視力有變化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 廖士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