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會咳嗽?

當外物入侵呼吸道,身體會啟動防衛系統,引發咳嗽

在安靜場所,控制不住想要咳嗽的衝動,總是令人感到有點難堪。尤其,咳到停不下來,咳到臉紅脖子粗,咳到身旁的人忍不住投以異樣眼光時,那更是尷尬。咳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無法控制咳嗽嗎? 

認識呼吸系統
在瞭解咳嗽之前,我們先來認識身體的呼吸系統。呼吸系統分為兩大部分:「肺臟」和「呼吸道」。
呼吸道指的是空氣到達肺部的通道。當我們從鼻子吸一口氣後,空氣會經過鼻腔到達「氣管」,接著氣管一分為二,成為兩根通往肺部的管道,我們稱之為「支氣管」。
這兩根支氣管分別進入左肺和右肺,然後像樹枝一樣,在肺葉裡分為數千支更小的支氣管,越分越細,最後達到最末端的細小單位叫「肺泡」。呼吸時,氧氣與二氧化碳,就是在肺泡進行交換。

人體的肺部構造說明
人的肺臟分成左肺與右肺,共由5片肺葉所組成。其中,右肺為3片肺葉,左肺為2片肺葉。

咳嗽是保護呼吸系統的反應
人體本來就有一套防衛系統,當受到外來物刺激時,這套系統就會自動啟動,以保護我們不受到有害物質的侵害,咳嗽就是其中一種反應。
引發咳嗽的外來物,有可能是痰液、灰塵、過敏原、異物等。當這些外來物進入呼吸道,對分布於呼吸道的神經接收器造成刺激,神經接受器便會把訊息傳送至腦部的咳嗽中樞。這時,身體自然引發咳嗽反應,企圖將刺激物清除,以保護呼吸道及肺部。

咳嗽風速超過17級風力
那麼,「咳嗽」是怎麼進行的呢?現在,我們就一一來拆解。首先,在我們吸氣之後,會厭和聲帶會緊緊關閉,把空氣留在肺部。接著,腹部和肋骨間的肌肉會強力收縮,推動橫膈膜,壓迫肺臟。這個時候,你會感覺到有股氣正蠢蠢欲動,想要往上衝。最後,當壓力到達頂點,聲帶和會厭瞬間打開,氣流便會快速通過呼吸道,從口腔噴射出來。
經過實際測量,我們咳嗽時的風速,每秒可達到160∼240公尺,若用風力來算,遠遠超過最高等級17級(每秒56∼61公尺)。
本文作者:東方中醫診所副院長 洪尚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