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分辨老年癡呆症

部分長者偶爾會為以下情景而擔憂:自己坐在沙發,欲往廚房取東西,走到廚房時卻忘記自己要取何物,縱使努力回憶,始終記不起。這些長者往往很擔心自己是否患上老年癡呆症,這些無記性的情況又是否老年癡呆症的先兆?究竟老年癡呆症與長者認知退化又如何區分呢?

一般來說,成年人的認知能力(Cognition)會隨著年歲增長而逐漸退化,不過這個退化速度會較遲緩、較輕微,所以一位40歲中年人士會覺得30歲時的「記性」會比現在好;50歲時又會同意40歲時的記憶力較強。對於大部分長者來說,基於身體機能退化,加上認知能力退減,「無記性」的情況會較明顯,良性的老年善忘是正常的。

大部分長者若偶爾忘記人名或地點,只要稍加提示便能重新回憶遺忘的事件,這也是正常的認知退化。此外,正常的長者在語言表達和理解、思考能力等也沒有太大的異常,也能獨立生活,好好照顧自己。

癡呆症長者與一般長者能力比較
範圍老年癡呆症長者沒患癡呆症長者
善忘整個事件�經驗部分事件
想起名字、名稱的能力甚少經常
利用筆記、環境提示能力漸失去多能夠保持
自我照顧能力能力漸失去多能夠保持

參考上表,老年癡呆症患者無論在認知能力或自我照顧能力等方面均可能出現較嚴重的退化及缺損。例如在認知能力方面,縱然大加提示,他會始終記不起,特別是近期發生的事,完全記不到,就像從未發生過似的。另外,認知能力退化使他們對於數字抽象思維、錢銀找續、計算、記憶力或是方向感有可能出現較大的障礙,譬如忘記回家的方向而迷路或是忘記物品的擺放位置而不停翻箱倒篋。這些較嚴重的認知障礙除了導致患者自我照顧及社交能力大大減退之外,也可能出現其他精神科的症狀,例如暴躁、緊張、抑鬱、妄想及幻覺等。

十大警號
老年癡呆症發病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病徵會逐漸浮現。任何長者若出現以下十大警號的其中數個,兼且維持一段較長時間,就應尋求進一步的檢查。

1.記憶力衰退,影響日常活動。
2.處理熟悉的事情出現困難
3.對時間、地點和人物感到混淆。
4.判斷力減退
5.語言表達或理解出現困難
6.對較抽象的觀念出現問題
7.情緒或行為的改變
8.性格轉變
9.失去做事的主動性
10.把東西放在不適當的地方
  
長者們假若對自己的認知能力退減情況有懷疑或異常擔憂時,可約見醫生,轉介至老人科及老人精神科醫生作全面檢查及評估,及早診斷早期的老年癡呆症。

年紀愈大患病機會愈高
老年癡呆症多發生在65歲或以上的長者身上,年紀愈大,患病的機會就愈高。根據外國的研究報告,6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百分之10是癡呆症患者,70歲或以上者則有百分之15,而80歲或以上者卻上升至百分之20。在本港,根據早期的醫學研究顯示,現時約有6%的65歲或以上長者罹患老年癡呆症,而90歲或以上之人口數字可高達25%。

最常見的老年癡呆症為阿氏癡呆症(Alzheimer’sDisease)及血管癡呆症(Vascular Dementia)。前者病因未明,後者主要是因為多次中風    而引致。而兩者均會引起患者腦部細胞退化,認知功能受損。

早期癡呆症患者的出路
醫學界仍未有藥物完全根治癡呆症患者出現的嚴重健忘問題。早期癡呆症患者現時服用的藥物多旨在延緩病情惡化,拖長早期階段的狀況,藉以維持患者的生活質素。

據西方的研究顯示,一般早期癡呆症患者在某程度上是覺察自己的認知能力轉變,記憶力愈來愈差。但由於種種原因及不知如何應付,往往會採用消極或否認的態度來處理和掩飾自己的不足;心底裡卻既擔憂又無助。為協助這些早期患者,個人輔導及參與「早期癡呆症患者支持小組」可減低其心理壓力及掙扎。

家人的體諒與支持對於早期癡呆症患者是不可或缺。例如家人可與患者多溝通,認識他們的限制及心情,協助他們保持固定的生活模式,以建立一個安全及易於理解及掌握的環境讓患者居住;再加多一點愛心,多花一點時間陪伴他們,好讓他們接納自己的改變,逐漸過渡。

早期癡呆症長者參與小組懷緬活動,重獲信心。
本文作者: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註冊社工 黃麗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