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年煩惱五十肩

相信「五十肩」對廣大的市民不是一個陌生的病名,就算從未患過這個毛病,也會聽過家人或親友在過去或現在患上這個症狀。在日常的診症中,醫者愈來愈多機會遇到患上不同程度的「五十肩」病患者,更甚的是這個毛病愈來愈年輕化。 

「五十肩」亦即是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許多肩膊疼痛的病人擔心自己是否患上了五十肩,有些是剛剛感覺肩膊疼痛才只有幾天,有些則困擾了好幾個月,更甚的是已患上慢性肩周炎長達一兩年之久。

定義
肩部疼痛的病患者,年齡介乎於45至60多歲之間,其中有些是在發生問題以前,肩部曾經有受傷的歷史,例如:創傷、骨折、脫臼、外傷、勞損或退化性肌腱炎,而導致肩關節活動範圍受限,不能主動或被動做外展、向前、向後彎屈或外旋等活動,肩膊並且會有感到疼痛的臨床表現。另外,有些則是無緣無故地逐漸覺得肩膊關節感到疼痛及僵化起來。這些情況,我們一般俗稱為五十肩或稱為肩關節周圍炎。

此症並非只是50歲人士的專利,亦會發生在30、40歲的年輕人肩膊上,而且有愈來愈多的個案出現,其中以女性發生的比率略高於男性,另外,研究報告指出,肩周炎的患者主要為非體力勞動者及伏案工作者較常見。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Frozen Shoulder),顧名思義,就是肩關節凍僵了,以致關節活動受限而轉不動,患者多感覺到疼痛的情況,特別在夜晚或天氣轉冷時漸趨嚴重。

實際上,五十肩或冰凍肩並非醫學名詞,而是許多肩部病變的總稱,包括退化性肌腱炎、二頭肌肌腱炎、肩峰下滑液囊炎、被膜周圍炎、鈣化性腱板炎、黏連性關節囊炎等等。不過,儘管造成這些病變的原因或許不同,它們的臨床症狀卻是非常相似的肩周炎,治療的原則亦會採取相同的步驟,所以,我們多以「五十肩」來統稱以上列出的種種病變。

認識肩關節
在深入了解五十肩前,讓我們先認識肩關節的構造、功能及了解肩關節的活動範圍有多大。
肩關節是由肱骨的「肱骨頭」與肩胛骨的「關節盂」所組成的關節,它是屬於多軸運動的「球窩關節」。「球」是指肱骨頭,「窩」是指關節盂,它們合成的關節面比較淺,因此,穩定度是不足的,這樣令它成為一個非常容易發生脫臼的關節。為了補救肩關節的不穩定,關節外附著了許多韌帶及旋轉肌肉群,可以協助維持肩關節穩定度。另外,肩關節設有關節囊及滑液囊,分別具有保護及潤滑關節作用。

肩關節是全身最複雜的關節之一,肩胛骨除了跟肱骨連成關節外,它又分別與鎖骨、肋骨形成關節,而肋骨又再分別與胸骨及脊柱連接起來,形成一連串的關節群,這關節群稱為「肩環帶」。「肩環帶」的功能是固定上肢並提供肩關節更大的活動空間。當肩環帶中任何一部分發生病變時,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整個肩關節的活動。

由於肩關節是多軸運動的「球窩關節」,它有相當大的活動度,肩關節是全身關節中活動性最大的關節,可作屈曲、伸直、內收、外展、內旋、外旋、迴旋等運動。

症狀
五十肩主要的症狀是肩關節僵硬,肩部周圍持續性隱隱作痛,尤其在夜間會感覺到更厲害的疼痛或痠痛,影響睡眠。但當上肢休息不動或向下時,疼痛減輕或消失。反之,隨著肩關節的活動會加劇疼痛,關節的活動度亦會受到限制,痛感也會向頸部及上肢擴散,可能牽連到肩膊及頸部的其他關節。因為上肢活動受到限制,令手臂從前面或側面都不能高舉,轉動不順,甚至摸不到自己的頭髮和後背,穿不到衣服,不能用手洗臉、梳頭、搔背、扣鈕等,嚴重地影響日常生活。 

臨床上通常把五十肩分為三個階段:

急性期
急性期可能長達2至9個月之久。這個階段是指即使正在休息時,患者的肩膊會感覺疼痛或痠痛,但不能指出真正的痛點,只知道整個肩部正受著痛楚。上肢的功能漸漸地開始受到限制,穿衣服或洗澡擦背時都會覺得疼痛。

冰凍期
冰凍期可維持4至12個月。這個階段是指疼痛的感覺已輕微減輕,但患者的肩關節已僵硬起來,關節活動程度受到進一步的限制,特別是外展及旋轉的動作。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在穿衣服時、高舉物件時、擦背時、洗頭時都會感到困難。由於依然有痛感,患者不敢多作運動,使肩膊的肌肉群有萎縮的現象。

解凍期
此階段可能維持6到9個月。解凍期是指疼痛已完全消失,手與肩的活動範圍慢慢地增加,逐漸恢復正常之中,選擇適當的治療就非常重要了。

治療方法
五十肩是一種病程緩慢的疾病,可能是幾個月的時間,也可能拖上幾年。有時會在某個時期停留很久,雖然有些病人大概在兩年內可以自然痊愈,但是在其中有難以忍受的疼痛、發炎及一邊手不能自由地活動,患者要克服是非常困難的,如果拖延太長的時間,會造成肩膊局部肌肉萎縮,若到這個時候才醫治,相對會用較長的時間。

治療五十肩一方面要控制嚴重的發炎及疼痛,另一方面,要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在急性期時,患者在可以忍受疼痛的情況下,盡量作肩關節的活動,當然,在初期時是會非常痛楚。此時可能要使用一些藥物(中藥或西藥)令患處消炎、止痛及肌肉鬆弛等,在急性期的肩關節的活動,患者往往只能以被動的方式作活動,但可以逐漸增加主動自行的活動,使肩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加。亦可以使用熱療方式來促進周邊肌肉鬆弛及減輕疼痛,輔助關節活動的進行。除此以外,肩部的保暖亦相當重要,例如在冷氣房內在肩膊部位最好披上衣服;在睡覺時,也要用毛巾被蓋住肩部,以免再引發難受的五十肩。

過了急性期,肩周部位的發炎及疼痛會減低,便可以開始肩關節的拉筋運動及肌力訓練,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增加病患者能夠重拾日常生活活動的能力。

治療性的活動
治療性活動是指鼓勵患者在家中自行做的治療計劃,每天應該努力堅持做運動,按醫生的方案進行。多做溫和的伸展運動及主動的關節活動,伸展運動包括手臂前舉及側舉,甩手運動及另一個手指爬牆運動。

被動活動法
被動的運動,目的為拉開黏連的關節囊,以恢復關節的活動度。動作包括:滾動、滑動和關節分離等三種。由脊醫或西醫列出運動的方案,再交由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用手力牽引患者肩臂活動或利用機械來施行。

物理治療儀器
現時也有利用物理治療儀器為患者作預診及治療。首先,需要使用熱療方法為關節四周作血液循環,使用超音波或短波等來增加關節四周的血液循環,使相關的組織軟化而易於在治療中被牽引。熱療方法後再使用治療性運動或被動活動法來分離已黏連的軟組織,增加關節的活動度。新近使用在醫療方面的Cellu M6健康儀器面世,使用負壓力原理作為協助治療,鬆弛患者的關節四周部位,並增加關節的活動及減輕痛楚,也見效果。另外,亦可採用經皮神經電刺激或干擾波等電療來減輕治療後的疼痛感。

針灸及經穴治療
採用中醫治療的方法,包括針灸及經穴治療,這些治療方法可以使病者的患處得到鬆弛及減輕疼痛。
本文作者:黃施博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