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以外治療偏頭痛

當人類踏進先進的電腦時代,在繁榮社會裡,每個人都要以急速的步伐勇往直前面對變化快速的現代生活方式,身心自然需要自動調較來承受周圍的一切,分分秒秒迎接着新的挑戰。

可是當我們跟不上快速的生活節奏時,身體就會發出健康警報,提醒我們要慢下來,以免種下病根。「頭痛」是一個常見的健康警報,表明身體機能處於不健康狀態。

頭痛的類別
從科研報告指出,引起頭痛的原因主要可以歸納為血管性頭痛、肌肉性頭痛、神經性頭痛及其他原因所引發的頭痛類別。今期我們集中討論血管性頭痛的其中一種--偏頭痛。

血管性頭痛就是由於顱血管收縮功能變化所產生的頭痛。血管性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頭痛兩種。偏頭痛屬於原發性血管性頭痛,而兩側頭痛就是屬於繼發性血管性頭痛。

偏頭痛的歷史
偏頭痛(Migraine)是一種古老疾患,早在3000年前,巴比倫的典籍中已經對這病狀略有描述,大概在公元前400年由「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集中了不同症狀、病因及病徵,詳細敍述偏頭痛。 

中國醫學對偏頭痛的症狀亦早有研究,認為頭痛的機制屬三陽病變。清朝的陸以湉著有《冷廬醫話》提及:「頭痛,屬太陽病者,自腦後上至巔頂,其痛連項;屬陽明者,上連目珠,在前額;屬少陽者,上至兩角,痛在頭側。」

偏頭痛的典型特徵
Migraine是取自拉丁文的Hemi Cranium,指「半個頭」的意思。由於這類頭痛比較特殊,它是發作性頭痛會引起頭部偏側的劇痛,通常集中在一隻眼的上部,可伴有眩暈、惡心、嘔吐及閃光等症狀。所以許多頭痛的病患者,雖然痛患在頭部的一邊而自稱患有「偏頭痛」,這是未必準確,因為痛在頭的一邊是其中的一種徵狀,但患者應同時具有其他偏頭痛的典型特徵。 

偏頭痛典型特徵包括頭部一側疼痛劇烈,有時患者有搏動的疼痛,或者有時像小錘子在頭部敲擊,另外,還有惡心、想嘔吐的感覺,有些患者甚至真會發生嘔吐。偏頭痛也可能伴隨着一些視覺的症狀,例如單眼或雙眼的視力模糊、視野缺損、閃爍的光點或線條及畏懼強光的經驗。患者的情緒通常不穩定,感到煩躁、疲倦,甚至有抑鬱或失去食欲。頭部的疼痛會持續4至12小時左右。 

患偏頭痛的患者多見於20至40歲之間的女性。另外,有三類族群特別容易出現偏頭痛的現象。第一類族群通常是精神緊張、焦慮、憂鬱的人。第二類族群是具有神經質傾向的人。第三類族群則是從事文字、財經、微機操作的人。因為這批族群的人長時間工作,並且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持久保持一種固定的坐姿,最終容易導致頸部肌肉疲勞,影響腦部血液循環,間接造成偏頭痛的發生。

偏頭痛的預防措施
為了免受頭痛及其伴隨症狀的煎熬,我們應該開始作一點預防措施或當偏頭痛出現時懂得如何紓緩的方法,這些方法可以從食療,加添營養品、聆聽紓緩的音樂及勤做頸膊減壓舒展運動開始。 

營養方面
從研究中發現,維他命B2、亞米茄3深海魚油及鎂對預防、紓緩及消除偏頭痛有莫大的裨益。  

在食物中含維他命B2的包括牛奶、肝臟、腎臟、乳酪、綠葉蔬菜、魚及蛋類。由於維他命B2是屬水溶性,比較容易消化,當身體吸收足夠需要量時,就會排出體外。實驗證明,若每日早餐前服用400毫克,對減輕偏頭痛患者的症狀及預防偏頭痛十分有效。 

亞米茄3脂肪酸包含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能潤滑關節,協助骨骼的活動,減除一些關節炎的痛症。亞米茄3脂肪酸還可以清除血液內的油脂,從而預防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對偏頭痛亦有效。由於亞米茄3脂肪酸是人類無法自行製造,故此,只能在食物中攝取,例如亞麻油、大豆油、南瓜子、堅硬的果實類(如胡桃)和深海魚類中的沙丁魚、鮪魚、大比目魚、鯖魚和鮭魚。服食亞米茄3深海魚油的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0-3000毫克。 

鎂富有鬆弛血管和肌肉的功能,所以鎂亦有預防及治療偏頭痛的功效。含鎂豐富的食物有魚類(比目魚、鱈魚、鯉魚、青魚及鱸魚等)、杏仁、葵花子、大豆、綠色葉菜、小麥胚及蜜糖。

運動方面
除了食療之外,聆聽紓緩的音樂能夠促進肌肉和精神鬆弛,事實證明音樂治療明顯幫助減低偏頭痛發作的頻率。

頸膊的伸展運動有助鬆弛頸膊部的肌肉,促進頸椎關節活動,間接減輕頭部的壓力。在進行伸展運動時,希望大家可以慢慢地進行,注意切勿過度及猛烈拉扯;當伸展至活動範圍的末端時,應保持伸展的位置五至十秒,之後休息片刻,然後再重新牽拉伸展。做伸展運動應左右兩邊均衡,保持正常呼吸,務求增加頸椎關節活動範圍及鬆弛頸膊肌肉。在進行伸展時,肌肉可能會感到張力,但不應有痛感。若有痛感,應盡早向脊醫或相關醫務人員尋求協助。

脊骨療法
另外,脊醫的脊骨療法亦可以幫助患者調整頸椎關節,使頸椎回復正常排列,脊骨療法還可紓緩頸部的壓力及鬆弛周圍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對偏頭痛有正面幫助,並可明顯減低頭痛的程度和頻率。

結語
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我們必須注意自身的健康,不要輕視頭痛及偏頭痛的發展,因為頭痛往往不是單獨出現的,經常會與慢性疲勞、失眠、神經衰弱、頸椎病、脂肪肝、胃腸疾病等相伴而生。所以我們除了積極投入工作,還應該以健康樂觀的心態來面對緊張的現代生活,如果容許的話,多作帶氧及伸展運動,攝取適當的營養、維他命及礦物質,並且盡量爭取充足的休息,才可提升生活質量,享受人生。
本文作者:黃施博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