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重建的方法

所謂乳房重建,簡單的說就是重新塑造新的乳房、乳暈和乳頭。可使用的方法繁多可簡單概分為義乳植入法和自體組織重建法。方法的選擇乃基於下列許多因素的考慮:
1.乳癌術後胸壁的鬆弛程度。
2.胸壁皮膚的厚薄。
3.未來是否再懷孕。
4.胸大、小肌及前鋸肌在乳房切除後是否完整。
5.對側乳房的尺寸。6.自體組織供應部位的可用度。當然醫師的經驗和病人個人心理因素和偏好也是重要考量。

(一) 義乳植入法:病人在接受乳房切除後,將鹽水袋或果凍義乳直接植入保存的胸大肌下,義乳的大小視對側乳房的大小選擇不同的尺寸。
(二) 自體組織重建法:也就是用病人身上其他部位的組織重新做一個乳房。由於是自體的組織,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也不會有義乳的併發症。

那些自體組織可以用來重建乳房?
(1)下腹部即橫式腹直肌肌皮瓣(TRAM FLAP):此處皮膚的特徵和顏色較為接近乳房,也有較多的脂肪堆積。尤其是生產過後的婦女,本來可能就很想切掉它們,不但可以重建新的乳房,同時腹部整形,算是一舉兩得。這是目前世界各國整形外科醫師最常使用的方法。
(2)背部即擴背肌肌皮瓣(LD FLAP):將擴背肌肌皮瓣由背部轉至胸前來雕塑新的乳房,背部的傷口則縫合,將疤痕藏在胸罩可以覆蓋處。由於擴背肌肌皮瓣的脂肪較少,如果另一邊乳房較大的人可能需要置入隆乳鹽水袋來與對側乳房取得對稱均衡。對於乳房較小,沒有作腋下淋巴腺摘除或放射治療或因腹部作過其他手術無法用下腹部皮瓣的人來說,擴背肌肌皮瓣提供另一種選擇。
(3)其他可選擇部位:包括上臀大肌肌皮瓣、下臀大肌肌皮瓣、大腿橫外側皮瓣、兩側腰際即羅賓皮瓣(ROBEN’S FLAP)。
以上這三種方法都需要顯微手術的技術。它們的好處是當病人無法使用下腹部或背部皮瓣時,提供另一種選擇。但它們的缺點則是需要較長的手術時間,手術難度也稍高。

如何重建乳暈及乳頭?
在新乳房重建三個月後,即可開始重建乳暈及乳頭。重建時必需考慮正常側乳暈及乳頭的位置、大小和顏色,以期做出最自然、協調和美觀的乳暈及乳頭。
(一)乳暈:最常使用的是紋身法。首先以正常側乳暈的位置和大小為基準,在重建的新乳房上劃出新乳暈所希望的位置和大小,選用與對側乳暈相同顏色的染料紋出新的乳暈。
(二)乳頭:乳頭重建的方法非常多,簡單可以分為二類,第一類是使用新乳丘的局部皮瓣做三瓣或四瓣成形術來塑造新乳頭。第二類是使用對側的乳頭,切下的乳頭則移植到對側,效果非常好。
乳癌切除之後,我們要告訴妳—乳房可以立刻重建,讓妳成為完整的女人,而不再是“少奶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