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出現全身痛、疲累、失眠等三大症狀 可能是纖維肌痛症

一名年約30歲的百貨公司櫃姐,罹患紅斑性狼瘡後,伴隨全身疼痛和疲勞症狀超過2-3年,常常忍痛久站接待客戶,因身體不適頻繁請假影響工作表現;由於外表沒有明顯症狀,飽受上司同事之議論,後更引發嚴重情緒疾病,終日憂鬱。另一名家庭主婦劉女士,因不明原因罹患乾燥症,後來出現肘關節、大腿單點疼痛,後期疼痛蔓延至全身,只要輕微碰觸,都疼痛難耐。

這兩名患者經專科醫師診斷確診均為「纖維肌痛症」,經專門藥物治療後已經明顯改善,百貨櫃姐直呼有如「重生」!醫師呼籲,如果女性朋友出現全身痛,容易累,甚至失眠的症狀已經持續超過三個月,應立即就醫,建議可優先至神經、風濕免疫、復健或疼痛等四個科別向醫師諮詢,接受正確診斷與治療,不要隱忍或自行服用止痛藥。

有別一般疼痛 纖維肌痛症疼痛難忍 夜夜難眠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莊曜聰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廣泛性疼痛,常伴隨「疲累」及「失眠」症狀,發生的確切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神經不正常放電有關。患者可能因病影響腦神經傳遞痛楚訊號,故較常人更易感到痛楚,出現輕微觸碰也會劇痛。常有患者會形容,痛起來彷彿全身被玻璃碎片插入一般,從頭到腳都有疼痛感,十分難受。

與一般疼痛不同的是,普通肌肉疼痛約在3-5天後便會改善,而纖維肌痛症在全身多個部位都會出現痛楚,疼痛範圍廣泛且會持續3個月之久,患者因疼痛而睡不好,經常會併發憂鬱症、失眠、容易疲勞等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纖維肌痛症並不罕見,根據內政部女性人口推估,嘉南高屏地區有超過3萬名 中年女性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千萬不可輕忽!

告別傳統用藥 ,纖維肌痛新藥幫助病友改善疼痛擺脫失眠!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正欽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是無法完全根治的,需要長時間的疾病管理與治療,但是只要積極接受正確治療,仍可有效減少疼痛,改善生活品質與疾病良好共存。

以往並沒有以纖維肌痛症為適應症的治療藥物,大多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低劑量的抗憂鬱劑或弱嗎啡類止痛藥,降低病患對疼痛的敏感度,不僅治療效果有限且副作用大,而且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對健康造成負擔和傷害。所幸目前國內已經有核准作為治療纖維肌痛症的健保用藥,爲纖維肌痛症治療提供了新的選擇,患者可以在醫師診斷後處方使用。

正確診斷治療 遠離纖維肌痛症
助病友重返職場、重拾主婦快樂生活
吳正欽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但有免疫風溼疾病的患者有較高的機率罹患此疾病,如前述有紅斑性狼瘡的櫃姐,發病時年僅25歲,確診為纖維肌痛症前,因為全身疼痛,無法負荷需長時間站立的服務工作,經常請假而飽受同仁的冷言冷語,再加上因疼痛而導致長期失眠等狀況,更讓她情緒崩潰,陷入憂鬱症。後經確診為纖維肌痛症並接受正確的治療後,疼痛與失眠的狀況同時明顯改善;憶及過往種種身體的不適與心理的折磨與煎熬,讓她覺得彷彿重生,也因此得以恢復自信,重回工作崗位。

另一案例劉女士,和纖維肌痛症奮戰長達十年以上,發病之初因身體長期處於疼痛狀態,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常常半夜痛醒,甚至需要與先生分房睡,才能勉強入眠,後來證實是乾燥症續發纖維肌痛症。原先喜愛為家人做菜的劉女士,罹病後連自行出門買菜都難,最愛的園藝工作,亦因身體疼痛無法搬動盆栽而被迫放棄。

在接受正確的治療後,疼痛狀況獲得緩解,睡眠品質變好,精神狀態漸漸恢復,生活逐漸回到正軌。樂觀正向的劉女士鼓勵有這些症狀的病友,盡快尋求醫師幫助,遵照醫師指示積極治療,相信大家都能重拾以往健康快樂的生活。

農曆新年將近,若家中有女性成員因為全身痛而導致無法出門辦年貨或在家中打掃除時,莫以為只是過於操勞或工作壓力引起不適。兩位醫師再次呼籲,若出現1痛、2累、3失眠之症狀,且狀況持續數個月以上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以爲只是長時間累積的勞累或疼痛,應優先求助神經科、風濕免疫科、復健科、疼痛科等四個專科,以免延誤確診時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