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核醫唾液腺掃描(Salivaryglandscintigraphy)在乾燥症(SiccaSyndrome)的應用

“sicca”指的是乾燥的眼睛和嘴巴。乾燥症(Siccasyndrome)是一種病因尚未完全明膫的外分泌腺自體免疫疾病,也被稱為修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syndrome),典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口乾,部分伴隨結締組織方面的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lupus),硬皮病(scleroderma)或多發性肌炎(polymyositis)。

此疾病好發於40歲到50歲的婦女,女性約佔90%。以破壞人體外分泌腺細胞,如淚腺、唾液腺為主。因正常分泌功能上皮細胞受到淋巴球浸潤後長期引起發炎,漸被破壞喪失功能,導致眼睛乾澀,口乾等症狀。一般而言,病人從出現輕度口腔乾燥,過渡到非常嚴重症狀尋求醫療治療,最後再被診斷為修格連氏症候群,大概都要經過5-10年以上。

乾燥症其中一個主要症狀是口乾。而針對口乾等症狀,核醫科有一種唾液腺掃描(Salivaryglandscintigraphy)檢查,可以針對唾液腺功能進行評估。檢查使用核種藥物過鎝酸(99mTc-pertechnetate)靜脈注射後,利用伽瑪攝影機進行動態攝影,記錄血流及功能分佈。過鎝酸(99mTc-pertechnetate)能被唾液腺的間葉導管上皮細胞攝取,並分泌至唾液中,注射後每30秒收一張影像,連續收集30分鐘。在注射後15分鐘,口服檸檬酸液體,刺激唾液分泌至口腔中。收到的影像可用來動態分析研究,分析四個唾液腺的時間放射活性曲線(左右腮腺與左右頜下腺),也可計算出檸檬酸刺激下,唾液分泌至口腔的比率,依此可評估唾液腺的功能。

正常情況下,腮腺和頜下腺皆顯影清晰,輪廓完整,腺體內放射性分佈均勻。腮腺影像通常較頜下腺影像更為明顯。左右兩側腺體的位置、大小對稱。在15分鐘時,口服檸檬酸液體後,刺激唾液分泌至口腔中,可明顯看到腺體內放射性降低而口腔放射性活性明顯聚集。本院並且提供唾腺超音波造影及口腔對比劑造影,同時診斷以提高診斷之精準度。

乾燥症(Siccasyndrome)患者的唾液腺掃描影像,多表現為所有唾液腺聚集的放射性活性降低,甚至完全不顯影;口腔中也很少放射性活性聚集,口服檸檬酸液體後也不見放射性明顯增高。所以,針對乾燥症(Siccasyndrome)好發的40歲到50歲婦女族群,如果有口乾症狀,懷疑有乾燥症(Siccasyndrome)的可能,使用核醫唾液腺掃描檢查可清楚評估唾液腺的功能是否正常,也可評估唾液腺破壞的嚴重程度。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 林家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